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一切为了让游客满意——记“全国青年文明号”港中旅(宁夏)沙坡头旅游景区导游演艺部

来源: 中国旅游报 作者: 王涛 发布时间: 2022-06-23

“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大家全程戴好口罩……”今年五一假期,港中旅(宁夏)沙坡头旅游景区有限责任公司导游演艺部(以下简称“导游演艺部”)的20多名员工,每天演出一结束,便立刻投入到景区疫情防控、文明旅游引导工作之中。

2021年9月,导游演艺部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导游演艺部经理何玉萍介绍:“部门现有员工64名,平均年龄27岁。每逢节假日,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大家既要完成景区演出项目和讲解服务,还要坚守在中卫高铁站和景区服务站,引导游客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并提供旅游咨询、义务引导等志愿服务。”

多年来,导游演艺部秉承着“以客为先,以爱为本”的服务理念,坚持“特色讲解,留下记忆,细心服务,感动游客”的服务宗旨,持续提升服务质量,成为宁夏文化和旅游系统优质服务的一面旗帜。

疫情爆发以来,在沙坡头景区的统一安排下,导游演艺部先后多次组织员工在中卫市西关、长河等多个居民社区,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防疫排查、出入登记等工作,并组织员工为国内疫情重点地区捐款2万余元。

导游演艺部主管刘卫华是一名党员,疫情发生以来,他多次主动请缨,冲锋在防疫一线。2020年2月,刘卫华到中卫市隆城酒店隔离点驻守了50天。其间,他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将每天工作中拍到的感人照片和小视频发到工作微信群中,鼓励大家齐心协力战胜疫情。2021年,刘卫华被评选为“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劳动模范”。

近几年,导游演艺部充分发挥青年创造性,创作了《腾格里梦中的地方》《星星的故乡》等10首原创歌曲,《盖碗喜迎天下客》等20余个地方特色节目,《最美导游》等4个文明旅游主题节目,《晨钟暮鼓》等3个主题文化节目。

除每天在景区为游客流动性演出外,导游演艺部还多次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中卫市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等到全国各地推介演出50余次,为宣传宁夏文化和旅游资源贡献了力量。

为了实现让游客从满意到感动的服务目标,导游演艺部制定了导游文明服务等多项标准制度,不断提高员工综合素质,培养了一批优秀导游,获得了不少荣誉和奖项,如“宁夏文化和旅游相结合的最佳示范点”“宁夏青年文明号”“宁夏回族自治区三八红旗手(集体)”等。同时,设立“青年文明服务志愿者”岗位和公示栏,成立“金牌导游志愿服务队”,到敬老院、社区、贫困山区等开展社会公益活动。

今年五一假期,为了让游客在沙坡头景区拥有更好的旅游体验,导游演艺部精心排练了黄河婚礼羊皮筏子迎亲表演、宁夏花儿对唱、中卫快板等10多项艺术表演,受到游客喜爱。

“看看沙坡头景区,游客越来越多,免门票优惠措施持续到5月4日……”今年五一假期,获评“宁夏金牌导游”的导游演艺部员工张丽丽、王越等人,每天进行线上直播,为游客介绍景区的特色资源、优惠举措等,让游客足不出户即可云游沙坡头,欣赏景区的美丽风光。

何玉萍说:“接下来,我们将开展沙坡头景区2022年导游服务技能大赛、主持人挑战赛等活动,通过以赛代训、以赛促学,提升团队服务水平;加紧排练歌颂党的丰功伟绩的文艺节目,以及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先进事迹的节目;计划培养演艺、民俗、科普等类型的网络主播6名,实现景区直播常态化。我们要在青春赛道上做文旅奔跑者,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