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青藏高原湖泊升温:表面温度每10年升约0.01-0.4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9-22


团队研发重建的数据产品与地面实测湖面温度有很好的一致性。中科院空天院 供图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科院空天院)19日发布消息说,该院水环境遥感团队近期在湖泊水温大范围动态监测与模拟方面取得重要进展——通过融合遥感与数值模拟技术,重建出青藏高原160个湖泊1978-2017年逐日水温数据。

研究团队基于重建的湖面温度时间序列,揭示的青藏高原湖面温度的时空演化规律显示,近40年来(1978-2017年),青藏高原绝大多数湖泊的表面温度均呈上升趋势,升温速率约每10年0.01-0.47℃,且冬季升温比夏季更显著(夏季125个湖泊呈升温趋势),南部湖泊升温速率高于北部湖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