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B超体检”构筑平安春运路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1-30

春运期间,青藏铁路上驰骋着一列“蓝色精灵”,为线路进行“B超”检测,确保春运列车运行安全。

绵延千里的“天路”,列车车轮日夜不停地运行碾压,风吹日晒雨淋腐蚀,很容易产生疲劳伤损。冬季同样也是铁路部门防“三折”的关键时间,气温每降低1摄氏度,一米长的钢轨就会出现0.0118毫米的变化。


1月28日,探伤作业人员在探伤车里工作。(马生明 摄)

GTC-80型钢轨探伤车,主要针对青藏高原环境研制而成,利用超声波反射原理进行探伤检测,最高探伤速度达到80km/h。车上配备的探伤仪器设备和微机处理系统对钢轨伤损的类型、位置、程度以及累计变化进行自动检测、分析、显示、记录和打印。


1月28日,探伤作业人员检查探伤车。(马生明 摄)

据施工负责人吴春元介绍,参加此次探伤作业人员共7名,作业于1月11日开始,预计2月10日完成。期间他们将对青藏集团公司管内既有线路共4351km进行探伤检测,截至目前完成青藏铁路、拉日铁路、拉林铁路、格库铁路等线路共3000km,及时的检出了伤损,确保了列车运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