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总书记专栏

网评:刚气正行,习总书记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提“三气”

来源: 中国西藏网 作者: 易文文 发布时间: 2021-12-01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中明确指出:“今天,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极大增强了志气、骨气、底气,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充分爆发出来,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正在信心百倍书写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这既是对当代中国发展成就的巨大肯定,也是对伟大而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巨大认同,更是对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中国人民的巨大鼓舞。

青年人,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代青年人发愤图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筹谋中国未来发展之路必须深刻领会《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抓好后继有人、后者有为的大计,引领新时代中国青年增强为人处世的志气、骨气、底气,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大任。

在践行初心使命、担当时代重任中增强志气。志气,是青年人决心和勇气的表达,也是责任与担当的体现,它影响着青年人对未来生活的追求和方向,决定着青年人的思想境界和胸怀。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富强文明和谐美丽的发展时期,面临着物质丰富、信息发达、选择多样、平等竞争的人生机遇,为青年的成长成才提供了良好环境。当代青年的精神风貌和事业追求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相契合,勇于挑战传统,勇于创新变革是有志青年的作为之一,勇于担当时代使命、善于创造平凡中的不平凡、乐于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添薪出力、甘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更应当是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志向。正如中国共产主义的先驱、无产阶级革命家李大钊所言:“中华其睡狮乎?闻之当勃然兴;中华其病象乎?闻之当霍然起。盖青年者,国家之魄,‘晨钟’者,青年之友。青年当努力为国家自重。”新时代新使命,广大青年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感悟信仰的力量、奋斗的真谛和青春的价值意义,力争做有远大志向抱负的人。

在继承民族气节、爱国励志中增强骨气。骨气,是一个人的脊梁,中华民族历来崇尚有骨气之人。“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是节制取舍、君子立身的骨气;“赋性刚拙,议论不随”“祸福得丧付与造物”,是刚直浩然、旷远豁达的骨气;东北抗日联军第五军妇女团“八女投江”,是牺牲壮志、忠心可鉴的骨气。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中华民族的大义气节是青年人宝贵的精神财富。硬骨头才能挺起民族复兴的重任,有骨气方能应对变幻莫测的世界格局。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是中华儿女不懈奋斗挺起民族脊梁的过程。新时代新征程迫切需要青年人积极涵养钢铁一般的意志,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能力,抵御奢靡诱惑的决心,“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以及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铮铮铁骨。让骨气在和平年代的创业奋斗中得以升华,在科技时代的创新创造中坚定,在历史中洪流中延续中华民族奋斗不止、自强不息的气节。

在练就过硬本领、为国建功立业中增强底气。底气来自自信,更是实力的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引领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科学理论引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其巨大优越性“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四个自信”让中国人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有底气。青年人应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教训,无论是国家还是个人,底气都来自强大的实力,而实力的基础就是能力和本领。青年人处在人生的黄金期,既有最充沛的体力,也有最生机的精神,是长本事、增才干的黄金年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成长发展也进入新时代,青年人的成才成就有着崭新的历史方位和光明前景。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将自身置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中华崛起的洪流中,不负宝贵韶华,敬礼伟大时代,勤奋刻苦学习,提高素质修养,锤炼过硬本领,以扎实的根底,更加充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信与底气。

怀精忠报国之志立心,养高风劲节骨气立身,厚勤奋笃实底气立业,生逢其时亦重任在肩的新时代中国青年,愿你们刚气正行,为实现国家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接续奋斗,续写出人生最具意义的辉煌篇章。(中国西藏网 文/易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