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总书记专栏

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让团结之花开遍雪域高原

来源: 西藏组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2-01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让团结之花开遍雪域高原

——记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二级主任科员宋晓婧 

传统的藏式建筑,熙熙攘攘的人群,各民族在这里交往交流交融,这就是千年八廓街。

每天,这里聚集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在这里做生意的商户人人都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他们可以和来往的游客顺畅地交流、洽谈生意。看到游客和商户洋溢的笑容,作为“推普工作”先行者的宋晓婧内心无比高兴。

01

跟随父辈足迹,传承教育初心

宋晓婧从小跟随父母在西藏长大,是大家口中的“藏二代”。父亲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是上世纪70年代响应国家号召支援边疆建设的老一辈教育工作者,在藏从事教育工作36年,对她说的最多就是:“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

2003年,大学刚毕业的她,受父亲的影响,追寻父辈足迹,到昌都地区察雅县荣周乡当了一名乡村小学语文老师。

拉珍是宋晓婧教过的一个小姑娘,长得十分乖巧可爱,清澈的眼神中透着机灵。上课的时候,她也会很“认真”的听讲,眼睛也会目不转睛的盯着黑板。

可是,宋晓婧发现,课上每当要提问时,拉珍似乎都在躲闪着她的目光。课下,她和小朋友们在一起玩耍时都很开心,但只要看到宋晓婧靠近,她就有意躲闪。她的学习成绩也一直很不理想,其他任课老师也曾找宋晓婧反映过。

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宋晓婧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通过找其他同学了解、与她本人聊天,才知道拉珍一直躲着她是因为普通话说的不好,怕宋晓婧问她,回答不上来。学习成绩不好也是因为她普通话掌握的不好,老师讲的听不懂。拉珍当时才上小学,如果基础打不牢,将来的学业只会越来越难。

这件事对宋晓婧的触动很大,意识到在民族地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有多么重要。

为此,宋晓婧在后面的教学、生活中特意“关注”拉珍。课上,宋晓婧找一些简单的问题让她回答,慢慢培养她的自信心。课下,宋晓婧叫上她的小伙伴和她一起做游戏、用普通话聊天。

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拉珍汉语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从而学起其他课程也更加得心应手,学习成绩也得到了全面提升。

十几年后,宋晓婧通过以前的老同事得知,拉珍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大学,毕业后也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

02

响应国家号召,助力增收致富

2006年,当全区“推普”工作才刚刚起步的时候,宋晓婧提出从教师普通话培训测试开始做“推普”工作。在当时没有课件、没有经验的情况下,她们自己研究做课件,找相关资料做借鉴。她们“送教上门”“送考上门”。在推普路上她一干就是15年,先后参与了西藏七个地市的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促进了民族团结,也促进了群众增收致富。

宋晓婧在普通话培训班上授课

阿旺久美是珠穆朗玛峰脚下扎西宗乡珠峰大本营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在大本营那面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下,这个满脸黝黑的汉子,正用流利的普通话同来自祖国各地的游客交流。

他说,随着交通的便捷、旅游的开放,来西藏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过去不会普通话,守着金山挣不到钱,心里面焦急万分。当时,有宋晓婧和当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者组成的“推普工作队”来到这儿,和他们座谈交流,了解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方面还有哪些困难和需求。

在宋晓婧她们的指导下,村里办起来了“农牧民夜校”,阿旺久美第一个报了名。他说:“夜校好,夜校不仅教我们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还教我们经营管理,这让我做生意更加方便了。”

现在学会了普通话,可以顺畅的与来自各方的游客交流。阿旺久美从过去经营1顶帐篷,增加到了现在经营3顶帐篷,收入也从过去的年收入5千元增长到了现在的3万元。

因为阿旺久美的普通话说的好,村里成立了合作社,乡亲们都把自己的帐篷委托给他来经营管理,现在村集体经营的帐篷达到59顶,年收入近百万元。

03

加强民族团结,共享幸福生活

在全国、全区脱贫攻坚战打响之后,她带领结对“亲戚”,以熟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为己任,经常一对一交流,让结对“亲戚”占堆一家从根本上树牢“知识改变命运”的意识。

宋晓婧(左一)向“结对帮扶”户中的学生赠送学习用品

现在的占堆是拉萨市15路公交车司机,一家三口居住在拉萨市,过着甜美幸福的生活。

谁也想不到个子高大、长相帅气的占堆,几年前还是拉萨市林周县旁多乡加给村的贫困户。

2016年,开展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工作以来,宋晓婧结识了占堆一家。

第一次的走访,宋晓婧了解到,导致占堆家贫困的原因是占堆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水平不高,也不会什么技能,平时只能干一些收入不高的临时工,爱人也没有工作,生活过得很拮据。

于是宋晓婧就想通过让占堆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些技能,找到一份收入高点儿的工作,让这个家庭彻底摆脱贫困。

有了这个想法后,宋晓婧一有空就到占堆家和他聊天,鼓励他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他们交流时,宋晓婧让占堆尽量用普通话和她交流,实在不会的,让上中学的孩子当他的“翻译”。

学习语言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除了宋晓婧的走访外,这个让占堆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任务”就交给了他的儿子和爱人。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也看到了身边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农牧民,普遍比不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农牧民会的技能多,在城市务工比较容易找到出力少、收入高的工作且家庭生活水平高出很多的情况后,占堆从思想上有了转变,暗自下决心将来一定要通过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找一份好工作,改变现在的生活。

后来,在党和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在宋晓婧及他家人的鼓励下,占堆顺利通过了“A1驾驶证”技能考试,并达到了公交公司关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的基本要求,顺利成为了一名公交司机,有了稳定的收入,全家人住上了新房,日子过的越来越好。 

占堆高兴的说“通过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我当上了公交司机,在拉萨过上了与城市居民一样的现代生活。”

04

践行使命担当,广铺推普之路

宋晓婧说“总书记指出,语言文字是重要的文化载体,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宪法规定的责任,也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要途径。作为一名推普工作者,我以此为毕生之使命。”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宋晓婧(左一)在开展村(居)民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情况调查

2010年,在宋晓婧的建议和努力下,西藏首个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测试站建成。在自治区强有力推动下,后期又陆续建成18个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测试站。

2011年,由她牵头组建专班,开展城市语言文字规范工作。他们走街串巷,对城市街道的指示牌、广告牌、商店招牌等进行检查、纠错。经过多方的努力,当年,拉萨市被评为“国家一类城市语言文字达标城市”。

2015年,拉萨市1所学校被评为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7所学校被评为西藏自治区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

2019年,拉萨市所有县区通过“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评估验收”。

宋晓婧立足本职,大力推广普及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着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切实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2012年被评为西藏自治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先进工作者;2022年被评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