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党史学习教育

​阿里地区广大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纪实:边疆处处党旗红 党史光辉耀阿里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5-21

阿里地区开展“重走先遣路,弘扬阿里魂”主题实践活动。

阿里地委书记朱中奎(右一)调研指导噶尔县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区。

阿里地区举办“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专题讲座。

学史以明志,鉴往而知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意义重大。当前,阿里地区社会大局进入实现长治久安的推进期、经济社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期、生态保护进入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化期、边境建设进入富民强边的攻坚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深入全面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殷殷嘱托,激励人心。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阿里地区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广大党员干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以悟思想为根本,以办实事为重点,以开新局为目标,加强组织领导、拧紧责任链条,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自觉在抓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中增强历史自觉、保持战略定力、筑牢信仰之基、凝聚奋进力量,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将红色血脉植根阿里高原,铸就成坚定信仰

在地委会堂“党史开课了”开班,160名示范班领导干部正襟端坐,听阿里地委书记朱中奎讲第一堂党史专题党课。“1921年,党的一大在上海举行,由于受到法租界的干扰,会议被迫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红船上继续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诞生……”在娓娓道来的言语中,党史走进了心底、熔入了筋骨、注入了血脉。

百年党史,是一部博大精深的智慧典籍,是强党资政育人的最好教科书。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深入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阿里地区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主线,把党员干部、基层群众作为学习教育和宣传党史的主体,采取集中办班、面上宣传、媒体推送、深入宣讲相结合,整合资源、拓宽平台,灵活方式、扩大覆盖,取得了良好效果。

——地县组织部门联合本级党校,累计举办党史学习集中轮训班15轮670余人,面向农牧区组建“讲党史‘声’入基层”宣讲团55个,广泛设立农牧区“大喇叭”、党员学习“中心户”、流动党校、党员夜校等,党史学习走进了机关单位、牧区草场、田间地头。

——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创新开展“红心向党、致敬英雄”“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等主题党日活动1500余场次,做“实”了“规定动作”,做“新”了“自选动作”。

从城市到农村、从边境到腹心、从干部到群众,一场场宣讲报告会,掌声阵阵、座无虚席。阿里地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国杰介绍:“采取集中讲、入户送相结合,我们先后深入亚热、古姆等海拔极高、地处偏远的乡村一线进行了广泛宣讲,大家表示感受深刻、收获良多。”全方位、多角度、接地气的宣讲,让党史真正写进阿里各族党员干部群众心间。

“依托标准化党员活动场所,开展红色书籍、红色影片、红色故事、红色文艺进基层活动。”札达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直机关工委专职副书记遵珠介绍,“边境党员群众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把对党绝对忠诚融入灵魂。”

走进狮泉河镇,入目便是党史学习宣传标语,与“两个大庆”氛围交织为一片火热红,向旁看去,机关党员干部聚成一团诉说着党的恩情,沿着红色脉络前行,就连偏远牧区也处处可见党员干部群众席地而坐学习党史的生动场景,4500米海拔的阿里高原上,掀起了学党史、悟思想的热潮……

将初心注入精神高地,浸润为红色精神

阿里是“先遣连精神”的发祥地,是“孔繁森精神”的锤炼地。进藏先遣连遗址、中共阿里分工委旧址、阿里直属库遗址等丰富灿烂的红色资源遍布藏西高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好党的红色资源,让干部群众切身感受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

中国红,是中国人几千年来的历史文化图腾和精神皈依,是建党百年革命先烈的鲜血祭奠,是阿里这位“高原卓玛”脸上的那一抹动人腮红。“保护红色资源,是为了更好地守护‘红色精神家园’。”原阿里地委宣传部副部长米玛次仁参与并见证了红色教育基地的建设。

2017年开始,阿里地区以创建藏西先锋·红色阿里党建品牌“五年大计”为抓手,把红色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放在党建工作的突出位置,沿着阿里解放建设改革发展的历史命脉,加大投入力度,深入挖掘资源,大量收集革命老物件,持续推进红色遗址修复升级工程,先后建成了进藏先遣连纪念馆、阿里(革吉)直属库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抢古村牧区改革村史馆等9个红色教育基地,让红色资源活了起来,让红色阿里亮了起来。

建设红色教育基地,离不开当地群众的帮助、支持。在筹建阿里(革吉)直属库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时,革吉县布贡村老党员久美主动将自己收藏多年的马鞍、床铺等10余件老物件捐给了红色教育基地,“这些老物件留在自家意义并不大,在红色教育基地会发挥它真正的价值。”在教育基地红色展厅里,这样写满鱼水之情的革命老物件还有1200多件。

“为了丰富更多党员干部的‘精神补给’,我们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为背景,将红色精神、红色基因等红色文化元素融入其中,打造了噶尔县党员政治体验馆、日土县党性体检中心等一批开放式党员教育基地。”阿里地委组织部部务委员李卫华介绍,“党员干部群众经常性接受红色文化熏陶变得更加便利了。”

将红色基因赓续千秋万代,肩负起使命责任

4月5日上午,在地区烈士陵园广场,一场生动的党史教育课正在进行。“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回响在狮泉河上空的一句句铿锵誓言,擦亮了阿里党员的政治底色。

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主题祭扫活动,这是阿里地区推进内容、方法创新,增强党史学习实效的生动缩影。

红色基因是确保党的事业千秋万代的精神脐带。“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的切切嘱托和冀望。

“红色资源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用好这个‘活教材’,让红色基因深植阿里广大党员干部心中。”阿里地委委员、组织部长,地直机关工委书记何兴茂表示。

阿里红色土壤肥沃,在悠久的历史发展中不断涌现出“先遣连精神”“孔繁森精神”等红色文化,鲜明的革命“底色”给了阿里人十足的责任感和自豪感。以家乡巨变、红色记忆、党史纪实、红色展馆为焦点,打造多元化红色课堂,推行“讲授课堂+体验课堂+催化课堂”以及“线上+线下”教育机制,综合运用情景式、影像式的方式,创新开展“学孔繁森精神,做孔繁森式好干部”“重走先遣路,弘扬阿里魂”等红色活动,阿里地区真正把红色基因转化为担当使命的内生动力。

在如火如荼的“红色基因传承”工程中,阿里地委组织部深入挖掘近年来全地区先进事迹,整理出版《藏西先锋·红色阿里》《边疆党旗红——红色阿里党建故事》纪实书籍,编制党建纪实画册,用最朴实的纸张留下最宝贵的经验。

不仅如此,点开进藏先遣连纪念馆网上3D展厅,“指尖上的云课堂”让红色革命传统教育触手可及。

“让一线成为‘教室’,实践成为‘教材’,模范成为‘教师’,在先锋岗上实打实干,这里吃苦耐劳、无私奉献、坚守岗位的精神让人敬佩。”日土县多玛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张晓斌体会很深,作为一名泉水湖公安一级检查站(阿里地区党员干部教育体验基地)学员,他要跟公安干警做好执勤巡逻。

“讲革命故事,唱红色歌曲,写红色书信。”噶尔县中学教师扎西介绍,“青少年从小树立爱党爱国思想,促进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地区档案馆红色展厅,135名中学生安静地听讲解员次仁拉珍深情讲述着阿里的发展历史。

“重走红色故地,追寻先辈事迹,我们要继续走好新时代阿里‘长征路’!”阿里广大党员干部信念坚定。

将人民铭刻灵魂深处,标榜为先锋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从进藏先遣连“战冰峰,克雪盲,赤胆忠心为人民”,孔繁森“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洒高原”,到其梅“舍心、舍命把牧民当亲人”,尼玛顿珠“有责任带领大家富起来”,白玛吾金逝世前仍在挂念“那座边境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如同一根红线贯穿党的百年历史,始终烙刻在阿里党员干部心中。

办实事既要有速度、力度,更要有温度。今年以来,阿里地区把群众满意作为评判各项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依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契机,持续深化“六个一”队伍下沉基层一线服务,深入开展“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发挥好党组织优势作用和党员先锋力量,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

“村里的产业有哪些?”“现在生活还有什么困难?”……自“大调研、大谈话、大落实”活动开展以来,全地区领导干部带头、班子成员积极参与,与包干县、乡(镇)、村(社区)和对口驻村点密切协作,带着感情下去,解决问题上来,让群众感受到坚持党的领导下的可喜变化。

赤德村村委会办公室主墙上挂着满满的党员公开承诺践诺书,字里行间流淌着的都是浓浓的为民情怀,村党总支书记嘎玛扎西表示会把这份爱民的优良传统始终传承下去。

翻土、除草、种植……在什布奇村樱桃园里,种植户刚珠多吉忙得不亦乐乎。“援藏专家教给了我们更好的技术。我们要铭记党的恩情,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

“推行‘一窗式办理、一站式服务’工作模式。”地区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党组书记扎西平措在办实事上也想了很多,“就地就近解决好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

“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举办‘送培到点’技能培训班,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培塑‘八大先锋’等等。”何兴茂介绍,“在全地区掀起了‘天天办实事,人人办实事’的服务热潮。”

办实事就是要让群众满意。“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1万多名党员干部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牧区,从满足群众需要、解决群众诉求出发,送思想、送政策、送项目、送技术、送资源,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8万余件,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让党旗飘扬在高原边疆,建好新时代红色阿里

点燃奋进激情,激发实干精神。

时至今日,坚持党的建设与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脱贫致富、生态建设、强边固边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阿里各领域工作取得重大突破,一幅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边疆巩固、党建加强、人民幸福的美好画卷正在藏西大地徐徐展开,红色阿里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

数字无言,数字最有力。紧跟时代步伐,实现7县全部脱贫摘帽、139个贫困村退出,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

结合资源禀赋,建成37个边境小康村和7县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到12426户、注册资金178亿元,实现了县县有品牌、乡乡有特色、村村有产业;

立足特殊区情,连续5年无重大政治性、群体性事件和暴力恐怖案件,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到99.8%,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区;

围绕中心大局,7县县城空气优良天数达到98%以上,主要河流、湖泊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四类标准,成功创建为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地区,阿里的天更蓝、草更绿、水更清、生态更和谐。

实践充分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阿里进步繁荣发展的强大动力,不仅推动阿里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也必将进一步指引阿里各族群众走向新的辉煌。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推广‘支部+公司+协会(合作社)+农牧户’+‘书记带头、党员示范、专干帮办’模式,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抢古村党支部书记尼玛顿珠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红色阿里,经济和幸福生活上更要一片红!”

创新发展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深入开展“支部活起来、党员动起来、发展强起来”实践活动,激励党员争当创业先锋、致富先锋,推动岗仁波齐转山旅游服务经济向国际化进军,岗莎村驻村干部旦增罗布表示要做的还有很多。

寸土必争、守土有责,强边是总书记交给阿里的重要政治任务。“推广‘五共五固’经验,带领群众贴边生产、抵边放牧、沿边巡逻。”典角村第一书记索南次仁眼神坚定,“我们有信心把边境守护好、建设好、发展好。”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我们要以实干成效为建党百年献礼!”阿里党员干部表示。

回顾走过的路、不忘来时的路,归根结底是为了继续走好前行的路。

明灯指引康庄道,启航奋进新征程。阿里地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党史学习中不断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使出“闯”的干劲、拿出“抢”的状态、展现“新”的风貌,努力干出一番新事业,闯出一片新天地,奋力书写新征程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