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西藏日报评论员文章:坚持人民至上 确保安全发展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2-01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自治区党委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安排部署我区安全生产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系统观念,注重统筹兼顾,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做好安全生产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努力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各级各部门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为我们统筹发展和安全、提升安全发展水平、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把安全生产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的重要要求落到实处,坚守“万无一失”的标准,保持“一失万无”的警醒,进一步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克服敷衍塞责、麻痹大意、侥幸过关等心态,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切实提升安全发展水平,扛起确保安全生产、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重要责任。要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安全生产隐患,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加强交通运输、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城镇燃气、工程建设、高层建筑以及人员密集场所风险隐患排查,做到逐个领域摸排、逐个问题整治。要坚持底线思维,不断加强安全监管执法,确保重点企业、重点领域、重大风险监督全覆盖,进一步提升我区安全生产监管效能和执法水平。要着力补齐短板,提升安全生产治理水平,抓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完善网格化、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手段,健全安全生产制度,进一步提升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要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要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确保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安全生产关系千家万户,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把安全生产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及时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落实好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不动摇、不走样,依法、精准、科学、严格、高效,稳中求进、积极主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牢牢把握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权,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要认真做好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等工作,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作党委、政府大事来抓,落实好保民生、兜底线、救急难各项措施,全力保障好物流通道畅通、就医通道畅通、消防通道畅通,让各族群众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要坚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提高依法治理水平,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提升工作水平,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风险,认真梳理人民群众反映问题、工作中暴露问题、干部作风问题,逐个研究解决措施,把工作做到基层、做到群众中去,做到群众诉求有求必应、社会关切及时回应,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良好局面。

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我们要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以更主动的担当、以更有效的作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把中央和区党委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筑牢守好安全生产的堤坝,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安全责任措施落实,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