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之以恒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来源: 党建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2-01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步调一致向前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大会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大会要求,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全党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使我们党始终保持旺盛生机活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一)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走过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经过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党和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时代新征程,全党同志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坚持政治原则、坚定政治道路,坚决杜绝理想信念滑坡、政治信仰动摇、对党不忠诚、阳奉阴违、耍“两面人”、做“两面派”,坚决禁止弱化、虚化、淡化党的领导,确保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更加团结统一。

(二)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坚定信仰、武装头脑、锤炼修为的必修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并切实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努力克服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不深入、领悟不透彻的问题,坚决反对学习走过场、学用“两张皮”的倾向,坚决禁止宣扬西方错误思潮的行为。通过精学深悟和躬身践行,持续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三)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经过不懈努力,我们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新时代新征程,全党同志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深刻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我们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决心,决不能有任何松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和任何侥幸观望的心理;要进一步增强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刀刃向内,坚持自省自律,决不能有任何“宽以待己、严以律人”的思想;要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各类监督,虚心接受群众意见和批评,决不能有任何搞自我特殊化的思想和行为;要坚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真心关心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不能脱离群众、漠视群众,更不能背叛人民、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要全面贯彻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决不能高高在上、独断专行;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论断,深刻认识我们党关于反腐败斗争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的坚定意志,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涵养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

(四)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党的各级组织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也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关键所在、根基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组织建设日益健全,各级基层党组织在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充分发挥了坚强战斗堡垒作用,为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新时代新征程,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自身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扎实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把各领域广大群众组织凝聚好;要进一步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切实提高党建质量,全面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要进一步加强各领域、各行业党的领导,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断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好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全面提高党员干部能力本领,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激励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要全面落实党内民主制度,保障党员权利,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严肃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

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新征程,为确保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党同志要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时刻牢记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2022年第11期《党建》杂志  作者:《党建》杂志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