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栏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谨防熟人“下饵”

来源: 檀林发布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28

近期,如何保障老人有所养、有所依,守护好老年人的“养老钱,成为全社会热门话题。全县积极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过程中,打击侦破了一起“熟人门路”养老诈骗案。

只要给点好处费就能通过“熟人门路”帮忙办理养老保险、找工作,蕲春的曹某自称“有门路”可以为熟人跑腿做“好事”。自2021年8月份以来,通过这种方式,曹某骗取多位受害人近2万元。5月24日,犯罪嫌疑人曹某因涉嫌诈骗被蕲春警方抓获。
4月14日,蕲春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漕河中队接到受害人高某报警称,被人以办理养老保险为名诈骗1万余元。中队民警立即展开调查,根据受害人提供线索,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曹某(男,59岁,蕲春人), 后于5月24日,在武汉公安的协助下,成功将其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曹某如实交代了自己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据曹某称,他发现身边很多朋友大多已经达到退休年龄,但存在未缴纳养老保险和待业的情况,便抓住他们急切想花钱补缴社保费和找点事做的心理,利用自己在某医院上班的身份,谎称可以通过医院领导帮忙办理养老保险、找工作,向身边朋友“下饵”。
经调查,办案民警还发现曹某以类似手段诈骗多名受害人。目前,犯罪嫌疑人曹某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之中。


反诈提示

在捂住“养老钱包”这件事上,无论是为自己还是为父母,首先要谨记“投资有风险”,切勿轻易相信所谓的“稳赚不赔”“无风险、高收益”宣传,更不要投资业务不清、风险不明的项目,牢牢守住自己和亲人的“钱袋子”。


家庭和子女,要主动帮助老年人远离诈骗陷阱,向老年人科普诈骗的常见套路,进行风险提示。在生活中,要多关注老年人的情感需求,常与老年人谈心交流,多一些温暖的陪伴,用爱为老年人筑起坚固的防诈反诈围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