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栏

聚焦非法集资问题 打击养老诈骗

来源: 健康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7-08

近日,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第三次部门会商会,同中国银保监会会商研究防范和整治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重点难点问题。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专项办主任陈一新对中国银保监会前期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会商会研判了当前整治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提出五点意见。

一是线索查处要深入推进。对“12337”举报平台交办的大量群众举报线索,抓紧分类妥善处置;继续依托国家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平台全天候扫描预警,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隐形风险。

二是问题整改要彻底到位。对全国专项办第一轮包片督导发现的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突出问题,要挂账整治,对工作进展相对缓慢的省份要加强点对点督导;对政法机关发出的“三书一函”,要加快办理,推动解决共性问题。

三是协同配合要更加有力。强化部门信息共享和工作协作,推动行政整治和刑事打击的衔接联动。

四是宣传引导要持续发力。深入推进宣传月活动,拓展新媒体宣传阵地;及时公布一批典型案例,以案释法;督促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开展养老金融消费者教育,大力普及防非反诈等金融知识。

五是长效机制要加快健全。从制度法律等方面健全完善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体系,推动出台非法集资刑事涉案财物追缴规定,持续规范和促进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