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那曲奋进”活动:凝聚向心力 画好同心圆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 谢伟 万靖 曲珍 发布时间: 2022-07-13

今年2月,那曲市印发了《〈关于开展乡村振兴那曲奋进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决定从2022年起,每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乡村振兴那曲奋进”为主题的群众性竞赛活动。

那曲市市委书记庄劲松多次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提出要创新群众教育引导方式,把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群众最喜欢、最爱看、最愿意参加的各类群众性竞赛活动,以先进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真正把群众组织起来、凝聚起来。

按照应比尽比原则,对准群众的需要和期盼,今年“乡村振兴那曲奋进”活动内容分为四大类:文艺文化类、语言文字类、小手拉大手实践活动、生产技能类。比赛按照自下而上的方式开展,从村到乡、从乡到县、从县到市的顺序展开,每项比赛取前三名到上一级单位进行决赛,总决赛在市一级进行。对在各项比赛中获得前三名的团体和个人进行集中表彰,在全市树立典型,广泛宣传,激励广大农牧民群众学先进、赶先进,切实调动那曲市各族群众共同奋进新时代。

截至目前,“乡村振兴那曲奋进”活动村、乡、县三级比赛已基本完成,共举行赛事6000余场次、参赛群众18万余人次、观众100万余人次。红色因素贯穿整个活动,有力彰显了那曲忠诚;进取姿态提振整个活动,有力激励了那曲作为,已初步形成“比”有目标、“学”有行动、“赶”有举措、“超”有成效的浓厚氛围,充分展示了那曲各项事业取得的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

突出主旋律——

扩大群众参与度

那曲市各级党组织积极鼓励群众和僧尼,特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传承人把个人各方面才艺全面展示出来,引导优秀传统文化与主旋律相结合、相融合。

活动开展过程中,那曲市不局限于某一强项,凡是主题鲜明、干部群众踊跃报名的均可组织比赛,涌现出了许多歌颂领袖、讴歌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维护民族团结和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文明向上、勤劳致富以及爱国爱教、遵纪守法等正确价值理念的好作品。

群众的注意力集中到了比赛上,自发地编制党旗、国旗、国徽,制作天安门模型、沙雕等作品100余个。

那曲市第二小学学生自发编排了《我和祖国一起飞》《我骄傲我是中国人》《中华少年》等节目,老师说:“活动开展以来,学生们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有了明显转变,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明显增强。”

索县琼科寺僧人用沙画和石刻技艺制作了国徽国旗,用酥油制作了天安门,评比过程中,僧人眼眶湿润、满怀激情地说:“在制作的过程中,满心都是党的好政策带给每位僧尼幸福生活的场景,僧人对党和国家的感情更加深厚了。今后,我们会继续潜心修行,更好地为广大信教群众服务,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面向基层群众——

凝聚强大向心力

“乡村振兴那曲奋进”活动具有群众性、更具政治性,是寓教于乐、组织群众的重要抓手。活动过程中,广大干部积极主动贴近群众、了解群众,真正站在人民群众利益的基点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精准把握群众关注点、找准活动关键点、瞄准活动发力点,全方位、多层级、宽领域为群众搭建比拼“大舞台”,全过程让群众登台当主角。

广大群众踊跃响应号召,积极主动参与,有在区外视频连线参赛的,有从拉萨驱车数百公里返回村(居)参赛的,还有错过参赛的前来询问明年报名时间的……广大参赛群众在参与的过程中感受到被重视、被尊重、被认同,集体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萌芽扎根,理念得到“更新”、思想得到“洗礼”。班戈县北拉镇拉青村74岁老人边多在驻村工作队的引导下,参加了村里“谈变化、说发展”讲故事比赛,荣获第二名。他说:“看到村里这些年轻的干部们努力为群众做工作,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班戈人,我要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挖掘各项才能——

有效充盈人才库

活动开展以来,那曲各类传统技艺人才和“草根”人才有了施展才能的舞台,各级党委、政府以此为契机,建立完善了人才库、项目库,出台了一系列挖掘、使用、培养人才的措施以及创业、就业扶持政策,全市各族群众对推动高质量发展信心更足、干劲更强。

索县加勤乡群众达杰在比赛中发明了新式火炉、青稞清洗机、青稞炒制机、糌粑研磨机等生产生活用具,被称为“小发明家”。达杰多次感谢“乡村振兴那曲奋进”活动这个平台,称村里人把他当作榜样,让他投入研究的动力更足了,村民投入生产生活的积极性更高了。安多县帮爱乡群众措姆在乡级厨艺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评委和群众在品尝过她的菜品后表示,她的厨艺水平已经超过了很多藏餐馆,进一步坚定了她自主创业开餐馆的信心。

干部行动起来——

不断增强执行力

“乡村振兴那曲奋进”活动从破土萌芽到全面开花,是边探索边推进的结果,更是那曲干部队伍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有力展示。

活动中,干部既是组织者,又是参与者;既是引导者,更是示范者。广大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在没有经验可以遵循的情况下,边推动、边学习、边总结,增强了主动思考能力,在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实践中丰富了群众工作经验,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通过加强沟通交流,农牧民群众了解了村干部的想法,知道村里正在做什么、最近有什么打算;村干部听到了农牧民群众的心声,知道群众想参加什么比赛、想观看什么比赛、有什么问题困难。通过有效的互动,把分散的农牧民群众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短时间内参加“乡村振兴那曲奋进”活动的人次达到了百万。

那曲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清科介绍:“今年是开展‘乡村振兴那曲奋进’活动的第一年,是打基础、建制度、抓管理的关键之年。下一步,我们将坚持边推进边总结,把‘乡村振兴那曲奋进’活动作为常态工作,长期持续地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