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乡村振兴

定结县抓活产业经济 促进乡村振兴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7-13

本网日喀则电(记者 汪纯)近年来,日喀则市定结县以建强合作组织为抓手,引领带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振兴落地见效。据统计,2019年以来,日喀则市定结县注册登记的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共381家,入社成员涉及10个乡(镇)70个行政村的4994户17064人,注册资金共计7936万余元。截至目前,全县合作社收入14309.62万元,社员人均年分红0.83万余元;辐射带动就业2144人、人均年收入2.79万元。

政策扶持助推产业发展。2021年以来,定结县先后开展合作社督导培训3期,合作社规范提升财务管理培训21期,培训乡(镇)、村、财经所干部,以及农产品产、加、销及农业骨干162人次,培训县级骨干辅导员11人,实现10个乡(镇)专合组织培训全覆盖。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微信、发放资料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同时,定结县委、县政府在为农民群众牵线搭桥、提供市场供求信息的基础上,坚持“民办、民管、民收益”的原则,积极引导乡村农牧民群众成立合作社,走联合自强之路。

加强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工作制度,以制定章程和建立成员账户为重点,完善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财务会计、民主管理和盈余分配等内部管理制度,有效提高合作社的自主经营能力;重点培育一批有产业基础、有经营管理人才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并使其围绕特色产业和主导产业,联合其他合作社形成合作社联合体。加大资金和信贷扶持力度,每年安排适当工作经费,用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培育和发展;对具备法人资格、产权明晰、管理规范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优先给予贷款支持;面向农户的小额贷款优先满足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的需要。拓宽融资渠道,定结县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按章程和年度计划,为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担保服务,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2019年以来,定结县根据实地调研与产业发展状况,结合生态旅游项目为24个村集体经济项目争取中央扶持资金1200万元。

深入调研巩固运行成效。2021年12月至2022年6月,定结县组织合作社理事长和工作人员到白朗县、谢通门县、岗巴县等地开展合作社运行实地“取经”3次,对养殖、种植等方面进行实地观摩。通过实地观摩合作社运行状况及种植养殖技术,进一步转化合作社经营者的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模式,促进合作社的发展。同时,利用岗巴县村主干到定结县交流学习机会,根据岗巴县人员反馈的意见建议,查找定结县合作社发展方面的不足与问题,进一步补齐短板,巩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