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乡村振兴

桃花源”日益红火 生态饭越吃越香

来源: 中国西藏网 作者: 王智霖 发布时间: 2022-07-22

编者按:嘎拉村是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有名的桃花村和乡村振兴示范村。2021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这里考察,到村民达瓦坚参家中聊家常、说发展,指出嘎拉村的美好生活是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一个缩影,要落实好党中央支持西藏发展政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心系西藏各族人民,亲自为新时代西藏工作谋篇布局,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召开中央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立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21年7月,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雪域高原。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到西藏庆祝西藏和平解放,这在党和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就是要表达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支持,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关怀。”

嘎拉村是巴宜区林芝镇真巴村的一个自然村,距林芝市城区约12公里,现有农牧民33户152人(劳动力69人),党员19名。每年春天,1200多株百年以上野生桃树竞相绽放、花香满园,嘎拉村是林芝市历届桃花旅游文化节主办地,已经举办19届,享有“桃花第一村”之美誉。2021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达瓦坚参家的客厅里深情地说,嘎拉村的美好生活是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一个缩影,这里是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盛开的地方。乡亲们的好日子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也是你们自己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的。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嘎拉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鼓足了干劲。

现在的嘎拉村,正走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嘎拉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要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群众吃上了“生态饭”,走上了“致富路”,以产业兴旺为重点,做好“旅游+”文章,推进壮大村集体经济,培树桃花旅游文化节品牌,投资1400万元实施了嘎拉村基础设施提升改造、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打造了以“团结颂”为的主题教育展览馆,升级改造了3家家庭旅馆,打造了“桃花源”景区、观光采摘园,组建了农牧民运输队,产业带动持续增收,实现了经济宽裕、衣食无忧、共同富裕。2021年,嘎拉村集体实现收入1262.3万元、同比增长13.2%,33户152名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5余万元、同比增长12.9%。其中,2021年桃花节期间接待游客量达到14万人次,收入达460余万元。2022年桃花节期间接待游客3.7万人次,收入达100余万元。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一栋栋藏式楼房在湛蓝天空下、在连绵群山前星罗棋布。嘎拉村这个紧挨着川藏公路的小村庄,因春季盛开的山野桃花而闻名,被称为西藏“桃花第一村”。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村考察后,不断有游客来这里“打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此,嘎拉村桃花山庄负责人胡伟深有体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后,嘎拉村与银行合作,把村民的授信额度跟绿色银行积分相结合,积分越多,村民获得的授信额度越高。现在,村民的环保意识大大增强,村里的垃圾杂物大家主动收拾打扫,附近的山林村民自觉轮流巡护。嘎拉村正把老祖宗留下来的“桃花源”保护好、传下去,做大桃花经济,让群众的生态饭越吃越香。

如今的嘎拉村,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各族人民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团结一心,为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携手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