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乡村振兴

日喀则拉孜县“小积分”兑出农牧区新风貌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1-31

累计回收可循环利用垃圾2.1吨,通过积分为群众兑换洗洁精、口罩、牙刷、垃圾袋、肥皂等生活用品价值达5000元…… 日喀则拉孜县实施生活垃圾积分兑换机制的效果逐步显现。

自开展树立农牧民新风貌行动试点工作以来,日喀则市拉孜县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以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为切入点,建立生活垃圾积分兑换机制,“小积分”“兑”出农牧区新风貌,通过“积分制”方式,引导农牧民群众逐渐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增强生态环保意识、树立生活文明新风。

宣传引导“打头阵”,环保理念树起来。拉孜县坚持把宣传树文明新风作为转变群众思想观念、行为模式的优先任务,充分利用拉孜发布、拉孜窗口等线上平台和走村入户面对面宣讲、集中宣讲等线下模式,以生动有趣的文字图片、通俗易懂的语言开展树立农牧民新风貌行动和环保理念、垃圾分类知识宣讲活动,切实提升农牧民群众的思想认识水平和文明素养。

为深入推进生态环保理念深入人心、生活垃圾分类行动落实落地,拉孜县探索建立“公司+农户”的垃圾清运模式和积分兑换机制,先后投入25万元设立84个生活垃圾兑换站点,由聘请的第三方垃圾清运处置公司统一管理和运营,由公司定期赴各兑换站点收集垃圾,为农牧民群众兑换积分凭票,群众根据凭票到兑换站点超市换取生活物资。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先进“双联户”带头示范“尝鲜”,逐步带动全县农牧民群众积极参与,有效推动积分兑换机制全面运转。

同时,通过“公司+农户”模式,不仅建立了生活垃圾收集、清运积分兑换机制,更为农牧民群众拓展新的就业岗位。环保公司立足运营管理需求和联农带农要求,先后开发垃圾核算、兑换、分拣、加工、售卖等多个环卫岗位,累计带动当地61名农牧民群众实现稳就业促增收,年人均创收可达5万元。

目前,拉孜县把新发展理念贯穿树立农牧民新风貌行动的全过程,对积分兑换回收的生活垃圾,由环保公司进行再分拣、再加工、再包装、再售卖,售卖垃圾的收益继续用于添置积分兑换站点超市的物品,初步形成群众收捡垃圾、垃圾兑换积分、积分换取物品、收益补充物品的循环体系,有效保障积分兑换机制运行的可持续性。

下一步,拉孜县将在树立农牧民新风貌行动的火热实践中总结经验,不断拓展和完善积分制,着力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群众主体、人人参与的乡村治理新格局,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