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乡村振兴

党飞扬:参与帮扶工作给人生增添厚度

来源: 中国西藏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2-01

2021年,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党组决定对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藏集团公司)进行对口支援、挂职帮扶。经过严格筛选,来自中国铁路沈阳、西安、成都、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的43名干部登上西进的列车,踏上了雪域高原的挂职帮扶之路,党飞扬是其中之一。

党飞扬来自兰州局集团公司中卫工务段,1988年出生,2010年毕业于陕西铁道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工作十多年来,党飞扬参与过3条新线铁路的验收管理工作,在一线亲历了中国铁路从普速提速到高速这一系列发展进程,工作阅历丰富、业务能力有目共睹。

接到帮扶支援任务时,正在休假的党飞扬既兴奋又犹豫。当时家里的情况是,老大还小,媳妇又刚怀上二胎,生活上其实很需要党飞扬照顾;但在同时,对于常年工作在同一工务段的铁路人来说,这又是一个可以面对新环境、挑战自我的学习机会。党飞扬思前想后,决心珍惜这个机会,用两年时间给自己人生增添一点厚度。他花了几天时间做通了媳妇的思想工作,单位也非常关心职工家属的情况,时常邀请家属参加一些活动,通过电话或者实地走访进行慰问,帮助解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

花了一周时间,党飞扬把自己多年来总结的工作经验、准备的课件和各类资料装进了行囊。2021年11月,党飞扬从宁夏中卫沙坡头驿站出发,历经为期一个多月的封闭、培训,乘坐火车辗转西宁、拉萨,期间,他和参与帮扶工作的其他同事们,参加了青藏集团公司精心筹备的岗前“第一课”、入职“第一班”,为安全到岗到位、尽快适应环境、迅速进入角色打好基础。行程近3000公里到达了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党飞扬挂职于青藏集团公司拉萨基础设施段,担任林芝综合维修车间副主任。


图为工作中的党飞扬 党飞扬供图

拉林铁路2021年6月25日开通运营,是连接拉萨市拉萨站至林芝市巴宜区林芝站的铁路。为方便沿线农牧民,全线新建34车站,车站设置密度居全国之首。拉林铁路的开通,结束了藏东南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它连接既有的拉日和青藏铁路,同时也是在建的川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规划中的滇藏铁路的共线地段,对加强内地与西藏联系交流、维护民族团结、巩固边疆稳定、助力乡村振兴,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拉萨经过了高反、适应环境的一个星期,空气纯净,自然环境舒适,“天怎么看都是蓝的”,是林芝给党飞扬的第一印象。他拍了许多照片和家人分享,让他们安心。

党飞扬日常主要的工作是对拉林铁路林芝站、岗嘎站、米林站、康萨站、甲竹站五个站点、120公里线路段设备进行维护。实地感受到了拉林铁路的重要性,党飞扬决心花力气把工作做好。蓝天白云下的工作不是风轻云淡那么简单。党飞扬在中卫工务段的时候,各工种分工明确,他只需主抓自己业务所属的工务专业。到了林芝,除了本专业的内容,还要协管涵盖了电务专业、供电专业、接触网专业等多项工种,工作上遇到问题就想一探究竟,因此也逼着自己在业余时间学习了很多其他专业知识。


图为党飞扬和同事们在工作中 党飞扬供图

青藏集团公司组织帮扶干部积极参与优质课件编写、开发和授课,通过采取远程培训、现场帮教、应急演练和专业辅导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干部职工业务技能。党飞扬结合实际情况,把之前工作中总结出的好的方法、成熟的经验、先进的理念运用到拉林铁路的管理上,并给自己定下了两年内要完成三个阶段目标:

一是在半年内提升管内设备质量,实现轨检无二级病害,一级病害控制在个位数;二是在完成第一阶段目标的基础上,培养更多的业务骨干,将好的作业标准和业务技能留下来;三是全面提升车间管理思路和能力,打造标准化车间。三个目标,把工作任务、工作主体、工作体系打造成一个整体。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党飞扬已经实现了自己当初制定的第一阶段目标,第二目标也基本完成。因为疫情,他从2022年7月到12月,连续工作了近5个月。在余下的10多个月的时间中,他计划抓紧完成第三项目标,并在此基础上继续完善。

在此期间,难忘的经历既有工作上的,也有生活上的。党飞扬牵头处理了一起拖了一月之久的棘手问题,让原本每隔一天就要往返5个小时处理故障的电务专业职工,不再奔波,在业务上取得了同事们的认可与信任。有一次党飞扬重感冒,陆续有很多同事嘘寒问暖,还有两位年轻兄弟轮流照顾他的起居饮食,赶都赶不走,让他无比感动,也深切感受到高原人的淳朴善良。

党飞扬说,自己很重视同事们的评价,当初来的时候,他就决心一定要通过实际行动留下好评,这不仅事关个人,更关乎单位的形象,把帮扶工作做好,不辜负领导的嘱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