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乡村振兴

绘就村美民富靓丽画卷——拉萨堆龙德庆区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综述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2-02

冬日温暖的阳光照耀在雪域高原广袤的大地上,一栋栋藏式小楼整齐漂亮、一条条水泥路蜿蜒向前、一幅幅文化墙多姿多彩,农牧民群众朝气蓬勃、喜笑颜开,昂首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

过去一年,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乡村振兴局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全力实施乡村振兴行动,加快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2022年,堆龙德庆区扎实做好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按照有关政策性文件要求,去年,堆龙德庆区成立专班,对全区12414户、39500人农村及常住农村人口进行了两次全面摸排。通过摸排,堆龙德庆区新纳入监测对象有18户53人,其中边缘户15户46人,边缘户、脱贫不稳定户3户7人,对锁定新增的监测户逐户落实帮助责任人,开展常态化监测,建立监测工作台账。

同时,堆龙德庆区多措并举,扎实做好促进脱贫群众增收工作。截至目前,堆龙德庆区设有以补岗位1374个,发放以补资金480.55万元,兑现就业补贴岗位48万元;根据《拉萨市堆龙德庆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收入群体家庭就业脱贫激励机制》,对符合条件的300多人发放奖励,奖励资金120余万元。

此外,堆龙德庆区49家产业项目,对全区1086人兑现产业分红资金488.7万元。截至目前,全区有1424名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脱贫劳动力均全部实现就业,完成目标任务的100%。

持续推动乡村产业健康发展

2022年,堆龙德庆区整合中央、自治区、拉萨市、本级涉农资金共计30185.80万元,用于全区生产发展(含产业项目)类、农村基础设施类、生态保护和建设类、扶贫贷款贴息方面共计14个项目。

其中,生产发展(含产业项目)类方面共计投入资金11300万元,建设产业扶贫项目5个;农村基础设施类方面共计投入资金16119.15万元,实施人居环境整治项目5个及道路改造项目1个;在生态脱贫岗位投入555.45万元,安排生态岗位1587个;在扶贫贷款贴息方面投入2211.2万元,用于产业扶贫贷款贴息、扶贫小额信贷贴息。截至目前,已开工项目13个,开工率93%。涉农资金累计支出17115.83万元,支出率57%。

堆龙德庆区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堆龙德庆区规划入库项目63个,总投资约14.96亿元。其中,产业发展类项目26个,投资7.66亿元;农村基础建设类(人居环境整治)项目22个,投资6.32亿元;公益岗位类项目2个,投资1080.8万元;其他类(贴息)项目13个,投资8662万元。

有序推进“十大民生项目”

2022年,堆龙德庆区以“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行动计划为抓手,全力实施好乡村振兴示范村、美丽宜居村、巩固提升村项目建设,2021年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2个。

同时,针对巴热村和昂嘎村的短板,实施人居环境整治项目2个,总投资8040.36万元,项目于2021年6月全部开工,现已全部完工;针对帮普、南巴、顶嘎、加木、常木等村短板,实施人居环境整治项目8个,总投资34195.63万元,项目于2022年5月全部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40%,已拨付资金15643.91万元,整体拨付率达到46%,预计今年5月全面建设完成。

实施堆龙德庆区“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健康饮水项目,该项目总投资3124.60万元,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30%,已拨付资金990.656万元,资金拨付率为32%,项目采用先进技术解决抗冻问题和节水设施、水质净化设施问题,建成后将有效解决村组供水问题。此外,堆龙德庆区已基本完成符合人畜分离条件工作。

建立农牧民新风貌长效机制

2022年,堆龙德庆区建立开展农牧民新风貌行动长效机制,加大典型选树力度,加大反面典型曝光力度,深化志愿服务活动。

同时,积极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改陋习从我做起”倡议行动,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深化文明创建,积极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聚力以文化人,助推乡村振兴,扎实开展文明风尚行动。

堆龙德庆区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布局,为全面推进新时代乡村振兴工作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