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宣传促销 党建动态 互动交流 -->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隆重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1周年

“把红旗的恩情记在心坎里”:一位普通牧民与国旗的40年情缘

来源: 中国网草原频道 作者: 曲杰 发布时间: 2020-03-30

“一面国旗、两幅毛主席画像、15头牦牛、11亩地、五个牦牛毛编织袋、两只母鸡、一个老算盘……”这是1981年西藏自治区琼结县加麻区解放人民公社(现琼结县加麻乡金珠村)开始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时,社员嘎珍一家分到的公社财产记录。虽然以现在的眼光来看不算很多,但对于嘎珍却有着重要意义。

嘎珍现年54岁,金珠村本地人,40年来,随着易地搬迁、农牧民安居等民生工程的进行,她们先后搬了3次家,从阴冷狭窄的小山沟搬到了现在温暖舒适的家。在几次搬家和修缮中,很多十分珍贵的小物件都已陆续散失,唯有一个陈旧的铝制饭盒却始终被一家人视如珍宝,因为这个饭盒保管着一面珍贵的国旗,更承载了一段跨越数十年光阴的国旗情缘。

 

嘎珍(左)一家人在屋顶中央插上五星红旗

据嘎珍回忆,当年在人民公社的生产队里,未满16岁的孩子会被视为“非劳动力”,不能参加生产劳动,即使参加也只能记0.5分。嘎珍12岁那年春天,与公社社员一起参加了农田开荒劳动。当时哪里有生产队劳动,哪里就会插上一面“五星红旗”,凛冽的寒风把生产队的五星红旗吹得总是摇来晃去,生产队队长便对嘎珍说道:“小姑娘啊,你今天的任务就是抓稳旗杆,只要旗杆抓得笔直,下午就给你算一分。”

就这样,当时年纪尚小却吃苦耐劳的嘎珍在寒风里用冻得哆嗦的手把旗杆抓得笔直。队长说着“这姑娘真是把抓旗杆的好手”,给她记了一分,这也是生产队第一次给小孩记一分,让嘎珍和家人都十分欢喜。回到家后,母亲还奖励了嘎珍酥油糌粑团吃。吃着美味的嘎珍认为这是“五星红旗的恩赐”,从此开启了这个孩子对那面五星红旗的特殊情感。

 

数十年来,嘎珍一家人将国旗珍藏在这个铝饭盒里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不久,嘎珍所在的人民公社也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把公有生产工具和土地按政策分配给农牧民,解放人民公社也更名为金珠乡(现金珠村,“金珠”在藏语中意为“解放”),乡政府楼顶飘扬起了一面崭新的五星红旗,以前那面五星红旗就分给了嘎珍一家,嘎珍的母亲便把这面边角有磨损的五星红旗整齐地叠放在铝制饭盒中。40年来,嘎珍家代代传承珍藏着这面五星红旗,直到今天。嘎珍说:“我想把这个光荣的历史传承下去,让我们的下一代、让更多人清楚这面五星红旗的真正历史意义。”

 

嘎珍(右)姐妹凝视着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

2009年1月19日,西藏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投票决定,将每年的3月28日设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从那时起,每年3月28日早上9点整,嘎珍一家便穿上节日的盛装,将珍藏了40年的五星红旗“请”到自家屋顶,举行一个特别的插旗仪式。嘎珍说,“儿时,我就是因为这面五星红旗才吃上了人生第一顿、也是最香的一顿酥油糌粑团,长大以后,我们一家人又在这面旗帜的引领下,过上了比酥油糌粑团更香、更浓、更甜的幸福生活”。

在党的政策关怀下,嘎珍一家经营的牧场现有32头牦牛、16只羊,2019年纯利润达6万余元,家里通了4G网络,用上了wifi,大侄女格桑德吉在拉萨工作,二侄女吾金卓嘎在天津读大四,侄子嘎玛洛桑在山南市读高三,家里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嘎珍(右)姐妹抚摸着这面被当作传家之宝的国旗

在嘎珍一家的影响下,金珠村的家家户户都在屋顶上插上了五星红旗,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成了街头巷尾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这个以“解放”为名、处处飘扬着国旗的村子里,农牧民群众积极发展产业、改善生活、美化家园,把村子建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示范村。

又是一年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春风吹遍雪域高原,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嘎珍深情地看着那面陪伴她成长的五星红旗:“我已经是50多岁的人啦,未来想把收藏五星红旗的任务传给我的大侄女,希望她能把这份情谊传承下去,永远把五星红旗的恩情记在心坎里!”

 

一家几代人传承着珍贵的国旗情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