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红色旅游专栏

林周农场:红色血脉与民族团结并进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范泽西 发布时间: 2022-06-29

    作为拉萨市重要的党员党性教育基地与红色旅游为一体的文物旧址,林周县党员党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下简称“林周农场”)于2021年12月被命名为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林周农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将红色记忆与旅游文化相结合,赓续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弘扬艰苦奋斗意志,保存今天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到祖国最艰苦的地方去,在遥远边疆把根扎,从金水桥畔出发,驶向雪域边陲……”始建于1966年的林周农场矗立于海拔4000多米的澎波河(拉萨河支流)上游,是当地干部群众、进藏干部和知青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建设而成。它记录了昔日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也见证了如今西藏的繁荣稳定。

  上世纪70年代,全国知识青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身于知青上山下乡的热潮中,来自北京、山东、江苏等地的200多名知青,从祖国的天南地北汇聚到了林周县这片热土,他们不惧当时艰苦的条件和恶劣的环境,与当地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作,发展生产、搞建设、开荒地、修水坝,硬生生将林周的这片荒滩野地改造成了拉萨的粮仓,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2009年至2013年,林周农场场部旧址先后被评为县级、市级和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10月,林周农场场部旧址保护工程启动;2017年,在江苏省的支持下,进行了加固维修和部分重建,昔日的林周农场如今成了林周县党员党性教育基地。如今,林周县开展进一步的农场史料征集、挖掘和使用工作,通过布置专题展馆,复原当时的场部办公室、知青宿舍等方式,让游客在更衣处换上承载历史记忆的绿军装,和同样一身戎装的导游一起,观看《高原大寨花》林周农场片段、《拥抱春天》知青回家片段等专题纪录片,帮助游客“走进”那段火红的鎏金岁月,体会那个年代的革命信念与爱国情怀。

  在不断挖掘红色记忆,弘扬革命精神的同时,林周农场也被确定为第四批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这也是西藏唯一一个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青少年通过重温红色足迹,感受伟大跨越,见证辉煌成就,进一步了解“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在红色精神中得到洗礼,激发锐意进取的顽强意志。

  林周农场负责人辛宝东告诉记者:“我们都是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的中国人,希望游客能通过这里感受到知青当年在这里开垦梯田、荒地的艰辛,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接下来,为了更好保护林周农场这一历史红色遗迹,弘扬红色文化,我们将继续提升基础配套设施服务,并通过开展不同的红色专题活动丰富游客体验,让这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更好地发挥缅怀先烈、勿忘历史、延续先辈精神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