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十九大专题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

全国文化和旅游工作者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来源: 中国旅游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1-15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时间节点召开的,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在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奋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旅游业蓬勃发展,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01
践行初心使命

全会提出,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已经走过一百年光辉历程。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方世忠表示,作为上海文化和旅游行业的管理者,更应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努力成为时代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上海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上海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力打响“上海文化”“上海旅游”品牌,不断深化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和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深入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比学赶超、追求卓越,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全面助力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新奇迹、展现新作为。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荣丽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全面、系统地总结了党经过不懈努力,在各个历史时期取得的重大历史成就,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发出了动员令。近年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全省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持续快速发展。下一步将深入实施《河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大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

文化和旅游部“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宣讲团成员、南昌新四军旧址陈列馆讲解员管雅丽表示,全会全面系统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强了我们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信心和力量。南昌是新四军的诞生地,作为一名讲解员,将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好地满足新时代广大游客对红色旅游的需求,做好红色基因的坚定传承者、红色故事的精彩讲述者、红色精神的生动诠释者、红色文化的忠实传播者。

“今年我有幸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的组织筹备协调工作,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奉献了自己的绵薄之力。这段难忘的经历让我对全会精神有更深切的体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汲取革命先辈的精神力量,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本色,牢记职责使命,努力作出更大成绩。”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一级主任科员刘戈说。

02
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会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文化和旅游部机关党委宣传教育处副处长冯松柏表示,作为文化和旅游工作者,在新的赶考路上,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把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继承和弘扬党的光荣传统,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随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内市场在旅游经济体系中的基础地位更加稳固,更多的国民参与、更高的品质分享将是“十四五”期间旅游发展的主基调。为满足人民群众对旅游和休闲生活新期待,需要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当代旅游发展理论体系,加强不同层次和不同类型的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完善旅游经济宏观调控和微观监管体系。我们将团结全国旅游学术共同体,稳步推进智库建设、数据中心建设和社会服务各项工作。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高阳表示,陕西将以全会精神为指引,发展好红色旅游,让群众得到精神熏陶;抓好文化工作,积极筹备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打造万亿级文化和旅游产业集群;传承弘扬延安精神、照金精神、张思德精神、西迁精神等,昂扬向上、不断进取,奋力谱写陕西省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丁新权说,江西将以全会精神为指引,将初心融进灵魂、把使命扛在肩上,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不懈奋斗的力量,用心、用情、用力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努力为推进革命老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不竭的精神力量,奋力书写江西文化和旅游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新篇章。

中国旅游集团董事吕友清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更加坚定了中国旅游集团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的自觉性。集团将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履行“旅游报国、服务大众”的使命,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发挥好旅游业综合带动作用和行业龙头优势,顺应旅游业提质转型升级趋势,持续拉动海外消费回流,畅通国内大循环,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旅游产业集团,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刘凤喜表示,华侨城集团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凝心聚力抓好主责主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继续深耕文化和旅游产业、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实践中,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朝着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文化和旅游企业目标不断迈进,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03
坚持旅游为民

全会强调,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政策调研处处长孙家宝说,作为文化和旅游工作者,要积极践行文化为民、旅游为民的理念,在制定政策法规、推出工作举措时,牢固树立为民意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头;开展文艺创作生产、提供公共文化服务、保护利用文化遗产、发展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都要把人民需不需要、满不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提供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文化产品和旅游产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要,增强人民群众的精神力量。

文化和旅游部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所长刘建明表示,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主要承担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的工作,我们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态度,立足本职岗位,创新性地开展工作,为群众办实事,努力让游客获得更好的旅游体验,不断为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贡献。

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袁伟表示,贵州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以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加快推动旅游产业化发展,打造国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推进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和多彩贵州旅游强省建设。

开元酒店集团市场与品牌部总经理陶敏芸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于酒店人来说,就是要通过创新,不断满足人们越来越多元的住宿需求;就是要通过共建共享,实现与当地社区群众携手共进、与自然山水和谐发展。集团将深入学习全会精神,继续秉持精益求精的态度,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刘伯承同志纪念馆管理处主任李从高说,作为红色景区,我们将以实际行动践行全会精神,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学习先辈精神、体验红色之旅的需求。2022年是刘伯承元帅诞辰130周年,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打造好精品陈列,做好改陈布展,增强展陈的表现力、传播力、影响力;整合各方资源,加大研究力度,以图册、文集、视频以及红色文创产品等形式,生动传播红色文化。

第四届全国导游大赛“金牌导游员”曹震说,旅游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组成部分,作为一名导游,要继续学习革命前辈不断拼搏、不屈不挠的精神,孜孜不倦研究知识,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做好带团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不负胸前佩戴的这枚闪闪发光的党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