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十九大专题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

统一思想 统一意志 统一行动——文化和旅游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班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来源: 文旅之声 中国文化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2-03

为了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把学习全会精神同文化和旅游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近日,文化和旅游部组织举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班,通过线上线下、分散个人自学与集中集体学习、分组研讨与大会交流相结合等形式,对部系统处级以上干部进行分期培训。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员们迅速形成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决策部署上来。

深入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

几天来的学习,学员通过逐字逐句地诵读《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简称《决议》),大家一致认为,《决议》以大历史观的视角,横跨两个百年历史长河,着墨过去和未来,着眼当前和长远,以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的清醒,为大家上了一堂信仰课、党史课、警示课。作为第一组学员的代表,国家京剧院院长王勇表示,通过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精神上得到了洗礼,在思想上获得了升华。“我们深刻地认识到,风风雨雨一百年,沧海桑田到今天,党领导人民矢志不渝地奋斗在共产主义事业的康庄大道上,绘就了一幅幅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如今再起航、再扬帆,意气风发地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通过学习《决议》,王勇意识到,这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宣言书、动员令。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纪委书记、副院长卢娟在仔细研读《决议》后表示,《决议》内容全面、内涵丰富、论证严密,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对于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是学习党史、研究党史、传播党史最生动最权威的教科书。“《决议》把着力点放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上,对于推动全党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必将发挥重要作用。”卢娟说。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对此,王勇认为,作为党的文艺工作者,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应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凝聚“创造出更好更多的文艺精品”的强劲动能;要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土壤,挖掘现代审美价值,以不断涌现的优秀作品回馈伟大时代,努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卢娟则表示,要以学习贯彻和宣传阐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运用大历史观,立足实践导向,以扎实的学术基础,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讲和研究阐释,充分揭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重大意义和卓越贡献,通过重点学习研究,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深刻理解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使命任务

学习中,学员们深刻意识到,党的十九大的一个重要实践成果就是辩证地提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重要命题具有丰富、深刻的内涵和对实践的指导意义。

通过学习,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监事会主席刘苹进一步增强了对全会重大意义和《决议》丰富内涵的认识,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新赶考之路的历史使命。“深入学习领会是为了更好地在工作中贯彻落实,要以全会精神指引我们的工作方向,以实际工作成效来检验我们学习的效果。”她说。

结合小组学员各自工作领域,刘苹在总结发言时说,在实际工作中,要更好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更好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快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坚定文化自信,发挥文化赋能作用。

站在新闻媒体传播工作的角度,中国旅游报社党委委员、副社长班若川谈道:“《决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对于文化和旅游传播工作,既要生动传播好中华文化的价值理念和独特魅力,也要强化全球视野、中国高度、时代眼光,宣传和传播好文化和旅游国际交流与合作的众多鲜活的案例和故事。”

扎实做好文化和旅游工作

在学习过程中,学员们结合本职工作进行了深入学习。如何让学习融入工作、指导工作、推动工作,成为本次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关键。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白雪华总结:“学习的目的是统一思想,将其体现在贯彻党中央、部党组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品行上,做到守正创新、主动作为、勇开新局,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再上新台阶。”

针对《决议》中涉及的有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等方面,文化和旅游部相关司局负责人结合落实《“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角度,就如何做好人才保障、财政支持、公共文化项目落地、非遗保护传承、讲好中国故事等方面工作提出了具体举措。此外,汇聚了中国艺术研究院、国家图书馆、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等部属文化事业单位的小组学员,就如何贯彻落实《决议》中关于文化建设部分的部署,结合本职工作谈了各自体会。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钟建波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再创伟业提供了根本遵循。”具体到非遗工作的推进上,钟建波表示,要进一步健全非遗保护传承体系,推动非遗与现代生活相融相通;进一步提高非遗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能力,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发展,推动非遗就业工坊建设,探索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促进非遗融入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构建非遗传播新格局,组织、举办、协办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中国非遗博览会、中国原生民歌节等全国性重点活动,发挥非遗在长城、长征、黄河、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