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十九大专题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

2221场次!受众136423人次! 阿里地区“七讲”掀起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高潮

来源: 地委宣传部宣教科 作者: 李永文 发布时间: 2022-01-27

冬日的藏西大地,处处涌动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截至目前,阿里地区通过报告会、宣讲会、集中宣讲、入户宣讲等各种形式,开展各类宣讲2221场次,直接受众136423人次。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以来,为更好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阿里地区把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结合起来,同学习宣传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和在西藏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更”专题教育结合起来,同学习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以“七讲”推动全会精神和党代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在全地区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一是地级领导示范宣讲

上有所率,下有所进;上有所行,下有所仿。领导干部坚持带头宣讲,推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不断走深走实。


“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丰富内涵,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要深刻领会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要深刻领会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自觉从中汲取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智慧力量,提高做好阿里各项工作的能力”……2021年12月15日,地委书记段海带头走上讲台,为全地区干部职工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作了题为“坚持政治统领、践行初心使命,奋力谱写阿里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宣讲报告。


阿里地区充分发挥地级领导在理论宣讲中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示范表率作用,联系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深入分管部门、所在党支部、联系点和基层一线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现实关切,多角度阐释,深层次解读全会精神,为全地区基层宣讲作出了示范,助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走深走实,让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全地区群众心中扎下根。截至目前,开展示范宣讲40场次,受众3679人次。

二是县级领导带头宣讲
以抓“关键少数”与带绝大多数、全覆盖与分类指导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坚持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联系实际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做到融会贯通,把握精神实质。全地区各级县级干部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委(党组)班子扩大会议、常委会领学导学、先学先讲,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做好所在部门、分管领域和企业、学校及所在党支部的宣讲工作,深入解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迅速把全会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截至目前,县级领导带头开展宣讲480场次,受众21600人次。

三是各级书记联动宣讲
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学习全会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亲自领导、亲自推动、带头宣讲、一线督导、务求实效。通过地级领导示范宣讲,各县县委书记、地直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乡(镇)党委书记带头讲,村(社区)书记跟进讲,以上率下、层层联动、逐级推进。全地区各级党组织通过主题党日、学习研讨、交流讨论等多种形式的宣讲,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和使命,在深学笃定中不断锤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截至目前,各级书记宣讲247场次,受众17181人次。

四是宣讲员集中分散结合宣讲
由地委宣传部、各县委宣传部负责组织实施,包县县级领导带队,统筹县乡村290名基层宣讲员全员上阵、各方发力,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依托“四讲四爱”载体,深入开展“蹲点式、拉网式”等多元化、精准化的宣讲活动,针对腿脚不便的农牧民群众采取入户走访、分散宣讲等方式,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讲成就、讲目标、讲奋斗、讲奉献、讲精神,更好的做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截至目前,各级宣讲员宣讲598场次,受众32000人次。

五是各行业部门专题宣讲
地县统战、民宗、教育、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强基办、老干局、团组织、工会、工商联、行署国资委等部门针对寺庙、学校、妇联、个体工商户、企业等重点领域、不同人群开展专题宣讲,根据场所、受众的不同,精心制定宣讲方案,做到主题宣讲活动进农牧区、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寺庙、进军营、进企业、进网络、进家庭,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全地区各行各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截至目前,开展专题宣讲176场次,受众5963人次。

六是网络媒体广泛宣讲
充分发挥网络宣传速度快、普及广的优势,通过运用电视、微信、广播、抖音等新媒体阵地,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开辟专题专栏,及时转发转载中央、自治区媒体重点报道。全地区各类新闻网站、融媒体中心政务微信公众号等主要媒体,通过视频、图解、动漫、资料链接、网络知识竞答等多种形式开展宣讲,及时推送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精品力作,实现线上线下合力推动,精准灵活宣讲阐释全会精神,做到了报纸有文字、电视有图像、广播有声音、网上有动作。截至目前,各类媒体宣传报道相关内容200余条。

七是志愿队伍精准宣讲
充分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利用好志愿服务队伍,发挥好乡村“大喇叭”传播面广、接受率高的优势,采用“百姓话”“短实新”“微宣讲”形式,在县乡村常态化开展全会精神宣讲活动,切实用群众喜欢听、听得懂、能理解、易接受的身边人身边事和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事例,打通动员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同时,不断丰富和拓展宣讲形式,以“家常话”“乡土话”“大白话”,通过“宣讲+服务”“宣讲+电影”“宣讲+文艺”“宣讲+图片展”“宣讲+座谈交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教方式,面向各族干部群众精准开展宣讲,推动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中”。截至目前,开展宣讲680场次,受众560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