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民族团结

琼结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综述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7-20

七月天朗气清,油菜花香四溢。放眼望去,琼结河谷一派生机勃勃。

琼结,素有“吐蕃故里”之称,蜿蜒流淌的琼结河诉说着1300多年前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在雅砻河谷书写的中华民族血脉亲情。在辖区103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藏、汉、回、彝、门巴等14个民族约1.5万人。

行走在琼结大街小巷,处处能看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情景。生活在这里的各族干部群众,手挽手、肩并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守神圣国土、共建幸福家园,描绘出民族团结新画卷。

“两个保障”添动力 用心用情筑新局

“一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不折不扣地落实下去。”这是琼结县委、县政府班子凝聚的共识。

在这个共识下,琼结县走上了将促进民族团结作为“一把手工程”,率先启动、高位推动,全域发展、创新探索的快车道。

琼结县先后出台并落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民族团结示范县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开展了“党建引领、支部结对、群众认亲”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在琼结大地掀起了一波又一波民族团结创建工作的热潮。

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琼结县委、县政府先后听取工作汇报30次、共投入财政资金300万元。如今的琼结,民族团结工作呈现出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统战民宗部门牵头协调、各部门通力协作、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

在激扬奋进的新时代,民族团结意识已经成为推动琼结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

“三个引领”激活力 百花齐放香满园

理论联系实际,知识贯穿于实践,是推动发展的必由之路。琼结县立足于透彻领悟民族团结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在着力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精准发力。

琼结县坚持政治引领、实践引领、典型引领,以民族团结进步座谈会等“十五项”工作为具体载体,通过精心实施“十学”、注重“六个突出”、确保“四个到位”、力求“两个实效”,不仅有力推进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九进”活动,实现了全覆盖、无死角,更进一步筑牢了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阵地。

截至目前,琼结县、乡两级党委和政府共组织宣传教育活动1.58万场次、受众10.54万余人次;开展党外人士民族团结宣讲8场次、受众1200人次;组建基层民族团结宣传员队伍宣讲50场次、受众4.8万人次;投入117万元拍摄了《民族团结书写琼结发展新篇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成就专题片;打造了强吉村等10个民族团结特色示范点,选树了孙国兴等13名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创作了“藏汉情”民族团结主题舞蹈并在县域内巡回演出30场次;投入60万元打造了“民族团结”主题公园;在脱贫攻坚和“光彩事业”中累计投入资金191.47万元;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宣传“为民爱民的中国好人”等典型事迹20篇。

如今的琼结,一个全社会尊重典型、学习典型、争当典型的氛围正在逐步升温。

“四个融合”增实力 以知促行谋发展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来,琼结县先后荣获2017年国家级农业综合开发县、自治区级青稞增产先进县,2018年自治区级生态县,2019年“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全区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2021年自治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第二批全国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答卷精彩。其中,拉玉乡强吉村先后被评为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020年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东嘎社区和措杰村被评为自治区级幸福宜居示范村;加麻乡金珠村委员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民生福祉实现新改善、文化事业实现新发展、教育水平实现新提升、社会治理实现新突破、改革开放实现新活力。“五个实现”聚集合力,万里征程奔向未来。这些稳中向好的“新”字,浸润着琼结县在整个民族团结进步中的殚精竭智,攻坚克难。

“十四五”以来,琼结县整合资金657万元实施“民生十件实事”,着力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现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医疗事业提质增效,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五个100%”成果巩固拓展、援藏支教成效显著,平安法治两翼齐飞,优质服务更加便利。

行远自迩再登攀,云程发轫启新程。琼结县曾获得的“全区群众体育先进单位”、连续4次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两次全国平安建设最高奖项“长安杯”等荣誉更使得该县山河如画、锦绣当空。

如今,琼结县的各族儿女已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潜移默化地嵌入了心中、融入了血液、铸入了灵魂。一张张手足相亲的笑脸、一个个守望相助的故事、一组组日新月异的发展数字,昭示着“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喜人局面,这团结的力量正在持续激励着琼结各族干部群众在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只争朝夕、不负时代,一起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