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民族团结

西藏社会主义学院坚持“四个做实”积极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

来源: 西藏社会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7-26

西藏社会主义学院是全区培养党外代表人士和统战干部的政治学院,是西藏统一战线人才培养的主阵地,是西藏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部门,现有教职员工87名,其中藏族73名、汉族14名,分别占教职员工总数的84.9%和16.9%。

    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直接领导下,锚定“四件大事”,助力“四个确保”,始终自觉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胸怀“两个大局”,自觉贯彻落实自治区十次党代会推动“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的重大要求,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决策部署,加强领导,创新举措,丰富载体,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坚持做实党的领导,健全民族团结创建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做好民族工作的根本保证,是维护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根本保证。加强党的领导是顺利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前提和保障。西藏社院党组始终将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置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认真对待,坚持不懈地深化民族团结教育工作,扎扎实实地贯彻和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一是成立由院主要领导挂帅的西藏社院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抽调专门人员,安排创建经费;二是制定出台《关于创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要求;三是全体干部职工签订《西藏社院创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责任书》,调动干部职工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确保创建工作有序进行,有力推进。

二、坚持做实理论武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理论上的清醒,才能有政治上的清醒,只有理论上的坚定才能有政治上的坚定。西藏社院党组高度重视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武装头脑,充分发挥学习强国、社院讲堂、理论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平台,不断把社院的学习宣传新时代民族理论政策引向深入。一是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四讲四爱”“五史教育”等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讲话精神,认真开展了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活动,编制印发《民族团结进步应知应会知识》口袋书,进一步丰富学习形式,注重教育实效;二是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教育作为全体干部职工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学习议程,干部职工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彻底认清达赖集团的反动本质,自觉与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划清界限,在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这一原则问题上做到了旗帜十分鲜明、立场十分坚定、行动十分自觉;三是充分利用社会主义学院教育基地作用,大力推进民族团结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社院讲台开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新时代党的民族理论与政策、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解读等内容,通过藏汉双语专题讲授,引导广大参训学员尤其是寺庙僧尼牢固树立民族团结意识,发挥宗教界爱国人士作用,为在寺庙和信教群众之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铺路搭桥。

三、坚持做实理论研究,为民族团结创建资政助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不断丰富和发展新时代党的民族理论,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基础性问题研究。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学院智库作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反分裂斗争、民族团结创建等为研究方向,整合力量深化科研,强化以研促教、以研资政工作。一是2021年和2022年组织人员深入拉萨、山南和那曲等3个市18个县(区)、31个乡镇、57个村(居)、41所学校、41座寺庙、82家机关事业单位、29家企业、3所军营、3处景点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评估工作,提出70条有针对性、有价值的对策建议和工作举措,形成近18万字的《申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第三方评估报告》3份,为3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供了基础性数据支撑和专业科学决策。二是主持完成《西藏宗教界代表人士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西藏党外知识分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现阶段西藏宗教事务管理调研报告》《中国共产党治理藏传佛教事务研究》《西藏藏传佛教寺院事务研究——以拉萨三大寺为例》等20多项国家社科基金、中央社院智库等各类课题,并在国内核心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完成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项目、全国社会主义学院系统研究课题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高端智库课题,并在国内核心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

四、坚持做实宣传教育,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基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民族团结,基础在于搞好民族团结教育,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宣传教育是民族团结的基础性、长远性工作。社院党组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有力抓手,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月为契机,积极创新宣传载体和手段,充分运用新媒体、短视频等舆论传播主阵地,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意识,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一是积极开展民族团结文体活动,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创建主题党日活动演讲比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喜迎党的二十大”创建民族团结模范单位知识竞赛,举办“同心共筑中国梦”全区僧尼群众书法精品展,同时与蔡公堂街道大工委共同举办文艺活动、学员篮球赛、“我在西藏有棵树”公益捐款等活动,创造各民族各界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平台,着力构建中华民族共同精神家园。二是全面启动社院工人和后勤员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达标活动,把通用语言学习作为社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读经典·强素质”活动的重要载体,统一发放《汉语拼音》《常用词语》《对话》等图书资料,分类办班辅导,干部“八小时”外授课,参加人数达到56名,占学院教职员工数的67%,为进一步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方面起到积极作用。三是进一步加大营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氛围,学院先后投入10多万元,建设LED展放平台3处,滚动播放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宣传标语82次,安装路灯主题宣传标语42份,制造永久性大型宣传标语3处,打造20米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学长廊”,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共创社院特色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