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文旅融合

探析一部剧如何引领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之路:当文化遇见旅游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 王菲 发布时间: 2021-06-20


图为《文》剧第五幕全景。


图为《文》剧演员谢幕场景。


图为《文》剧第九季开演当晚热情的观众。

  每晚9点半,与布达拉宫隔河相对的宝瓶山下,光影交织、声乐交错,数百名演员同台演出,数十种非遗轮流呈现,无不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这是由域上和美集团打造的《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以下简称《文》剧)。自2013年首演以来,截至今年第九季开演前,该剧已累计演出逾1300场,演出及旅游配套接待游客300万人次,综合收入超过10亿元。项目有效促进了文旅产业链的延伸,带动了当地群众就业,持续为推动西藏文旅产业转型升级作出了贡献。

  如今,观看《文》剧演出已和参观布达拉宫、逛大昭寺一样成为到拉萨旅游的标配。伴随着《文》剧在西藏的成功运营,打造该剧的域上和美集团多年扎根西藏,坚持不懈深耕西藏文旅产业,并开花结果。

  打造文旅精准扶贫典范项目

  早在筹备之初,域上和美集团就对《文》剧及配套项目有明确的定位,要把它做成文化项目、双创项目和惠民项目。

  走到第九季,《文》剧用数据交出了喜人答卷。依靠文成公主剧目及其配套项目,演出所在地慈觉林村实现了第三产业“从0到1”的拓荒式发展。项目为900余名大中专返乡学生提供了就业岗位,累计解决就业4000余人次,其中仅演员部分就解决从18岁到70岁的当地村民兼职就业近800人,累计支付工资超3亿元,通过就业吸收的3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

  以前,慈觉林村只是西藏一个普通的传统农业村落,村民收入来源于传统农业和外出务工。现在,在项目带动下,当地群众通过在剧场工作,接受各类培训,不断成长,有的走上了管理岗位,有的开始了自主创业,有效提升了职业技能,增强了融入市场的自身竞争力,项目已成为西藏以文旅产业促进精准扶贫的典范。

  达瓦卓玛是《文》剧的一名演员,演出季每晚7点半到11点在剧场工作。“每月可以领到3000多元的工资,白天公司还鼓励外出兼职,又有一份至少2000多元的月收入。”达瓦卓玛说道。

  此外,当地村民养殖的牛、羊、马等,也成为该剧的“群众演员”。

  “其中最大的一户牧民每年仅出租牛马等可获得20余万元的租金收入。通过景区运营和产业发展,村民还可通过土地流转、房屋租赁等获得多元化的收入来源。”域上和美集团旗下拉萨市和美布达拉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兆说。

  实现项目自身和片区产业发展双赢

  《文》剧是中国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实施的首个项目。

  “甚至可以说先有了这部剧,才有了园区。”李兆介绍。

  2012年,《文》剧场奠基,彼时的慈觉林村还处于荒僻的状态。如今,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俨然一副新型城镇的图景。

  谈起剧目为什么能在西藏成功,李兆认为做文化产业,产品的有效供给十分重要。

  “域上和美的发展理念是以增进民众幸福为中心,以市场化运作为导向,注重文旅消费产品的创新供给。”李兆介绍,《文》剧主要以游客为主,核心竞争力来源于汉藏和美主题赋予的民族团结的内涵,同时西藏旅游市场空间广阔,市场需要这样一台实景剧,此外该剧演出还吸收了数十种西藏珍贵的非遗文化元素融入,让观众耳目一新。

  现在,《文》剧的收益主要来自演出门票收入、衍生产品收入。2018年,《文》剧在国内实景剧演出票房收入排名前四。域上和美集团正进入中国文化演艺行业的第一方阵。

  《文》剧的打造,不仅让企业收获了成功,更在中国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发挥了显著的先导和示范效应。以文化演艺为核心,继而衍生出相关产业,中国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内产业开始集聚。

  2015年,《文》剧的配套项目,慈觉林藏院风情街开街。书店、藏香制作体验、咖啡馆、藏餐厅,游客的吃住购娱需求都能得到很好的满足。夜幕降临,一个个小吃摊在温柔的风中开始营业,成为拉萨夜经济中的一道靓丽风景。

  不止于此,随着拉萨3650space众创空间、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园暨《金城公主》舞台剧项目等相继落地,中国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逐步构建起了以旅游演艺产业为核心的文旅创意产业集群。

  探索更多文旅可持续发展模式

  西藏是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自然景观独特,人文资源富集。2012年,域上和美集团紧抓政策利好和市场机遇,进驻西藏投身文旅产业,着手打造《文》剧及其配套项目,经过短短不到一年的剧场建设和剧目创制,2013年8月成功首演。

  《文》剧的成功,加上西藏文旅产业发展良好的大环境和市场前景,也让域上和美集团充满信心,开始在西藏布局更多的项目和业务,探索文旅可持续发展模式。特别是以“核心IP演艺剧+园区旅游扶贫”为标志的《文》剧和《金城公主》舞台剧文旅产业扶贫实践,让该集团找到了文化企业发展与社会责任履行的结合点。

  “通过对地域文化、旅游资源进行深度开发和产业转化,我们找到了撬动西藏农牧区经济结构整体转型和优化的‘支点’。”李兆说。目前,域上和美集团在西藏布局和运营的项目已拓展到文旅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文创开发、文化商业、文旅策划规划等多个领域。

  2016年,域上和美集团在西藏的又一项目——拉萨达东村精准扶贫综合(旅游)开发项目正式开放运营。

  25岁的达东村姑娘茶果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收入从在外打工的每月3500元变成了每月3800元,同时减少了租房、通勤等开支,她非常满意这个工作机会。经过三年运营,2018年9月,达东村正式退出贫困村。截至2020年底,达东村已累计接待游客超10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2000万元。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当地村民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文旅致富的道路,实现了产业旺、环境美、村民富。因在文旅扶贫上的成功实践,达东村相继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历史古村”、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等10项国家级荣誉,“乡村文化旅游景区”的达东模式,成功入选国家发改委《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2020年11月,达东村项目还成功入选《世界旅游联盟减贫案例》。2020年底,域上和美将达东村项目的股权无偿捐赠村集体经济组织,并移交村里自主经营,今后主要承担业务指导,真正实现“扶贫+扶智”的结合。

  不止达东村,在乡村文旅扶贫项目打造中,域上和美集团相继探索出“易地搬迁安置+民俗体验民宿”的德吉藏家模式、“三产融合发展”的尼木卡如模式等多种乡村文旅扶贫可持续发展模式,有效促进了当地产业发展,保护传承和弘扬了当地民俗文化,有力带动了村民就业增收。

  伴随着一个个项目的成功打造,域上和美集团在西藏文旅产业发展道路上越走越自信,并将持续为西藏文旅融合进程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