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文旅融合

达东村: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2-16

如今,一到节假日、林卡季,不少市民都会选择到依山傍水、植被浓郁的达东村来玩。

从贫困村到最“红火”的村镇,达东村是如何实现乡村振兴的?

日前,记者一行驱车离开拉萨,上机场高速行驶10分钟左右,便来到了先后荣获“中国最美村镇”“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历史古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各种殊荣的拉萨市第一个“复合型旅游乡村”——达东村。

乡村振兴,文化振兴是灵魂,产业兴旺是关键。

近年来,享有得天独厚自然资源的达东村不断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早就看过咱们西藏的美图美景,但真正走进特色帐篷,喝上一口纯正的酥油茶,吃着风干牦牛肉,我们一家才真正体会到拉萨的美好。我在博客里发文:没来过达东就不算进过藏。”游客王女士乐呵呵地在帐篷里说。

天蓝、地绿、水清、人和的达东村,除了特色帐篷外,有精致的小木屋;除了桃树、核桃树和不少珍贵的藏药材外,有藏马鸡、白唇鹿、岩羊、鼠兔、雪鸡等珍稀野生动物。

“以前,我们过林卡,一家人要准备一天的食材,更头疼的是要带的东西更多,现在想想过去过一次林卡,需要做的准备工作太多了。”市民卓玛吉回忆,“现在,我们一家想过林卡,特别方便,一背包一脚油门就去了,吃喝特别省心。这里的收费标准和我们自己准备各类食材、酒水的价格差不多,特别是回来以后再也不用和老母亲一起洗各种餐具和坐垫了,简直太方便了。”

达东村从中看到了商机。游客、市民可以租用沿河而建的帐篷,设施一应俱全,娱乐用品或买或租,不必再从家里带。用餐时炒菜、小吃、酒水、饮料按各自喜好选取。

除了林卡,如今在达东村还有湖边茗馆、乡村度假酒店、“拉萨人家”藏家乐、真人CS基地、达东圣地桃林、千亩花海、房车自驾车营地、达东温泉度假中心、达东创客基地等多个项目。

近年来,达东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乡村风貌为依托,盘活特色资源,积极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子,并逐渐形成了“达东·幸福林卡”“达东·桃花会”“达东·音乐嘉年华”等旅游品牌。

达东村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不仅仅只是产业带动扶贫,最为重要的是在乡村景区的打造过程中,通过标准化景区建设,同步改善了贫困村交通、水电气、通信网络、住房条件等生活基础设施,是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前提的旅游开发,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一种有效模式,让欠发达村真正实现宜居宜业宜游,全面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