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行业管理>宾馆饭店

转型“越冬” 拉萨客栈这样做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作者: 洪西 发布时间: 2018-11-08

冬季的拉萨,务工人员返回内地,部分与旅游相关的行业进入冬眠模式,商铺以短租的方式租给服装店、干果店以节约成本。遍布于拉萨街头巷尾的各式客栈,则选择暂时转型,将客栈租赁给内地探亲或长期出差、在拉萨工作的人群,以度过漫长的冬天。

拉萨客栈冬季出租

进入冬季,拉萨部分客栈进入冬眠状态。“最近游客特别少,来住宿的人大多是外地探亲或出差的人,挣不了多少钱。”11月6日,八廓街内一家客栈老板说,虽然房间价格下降了一半,但是依旧招揽不了多少游客。

生意人总要想着法子来赚钱,冬季游人鲜至,营业额跟不上,可急坏了不少客栈老板,因此将客栈房间租出去成为一门不错的营生。6日上午,记者走访八廓街、团结新村、林廓路等地发现,客栈老板们一方面利用降价等方式继续招揽游客,另一方面着手将房屋或床位出租,“配套齐全,拎包即可入住”,一些心急的客栈更是在门前打出了招租广告,不到30平方米的房子月租金在500元至2500元不等,市民及游客可以根据设施设备、位置地段等条件选择自己中意的客栈。在拉萨工作的王女士就是受益人之一:“今年10月房租到期,暂时找不到合适的房源,先在客栈里住段时间,这里离单位更近,也方便我继续找合适的房子。”

利用老客户售卖土特产

“8月游客多的时候标间每间每天定价格在300元左右,现在月租出去虽然挣得少了许多,但也是节约成本的一种方法。”林廓路一家客栈的老板说,遇到旅游高峰期要雇好几个人帮忙打扫客栈,可是冬季因为月租租户都是自己打扫卫生,所以这期间只要老板自己坐店或者雇佣一名义工即可。

八廓街一家客栈义工小叶介绍,小叶的老板在拉萨经营客栈生意已经快十年了,每年冬天都要招聘一个义工看店,而老板自己则忙点其他生意,“冬季客源少,空守店面不仅浪费时间,还不利于开拓生意,所以这期间老板就利用多年积累下来的人脉资源做些土特产生意。”牦牛肉干等特色食品,藏红花、冬虫夏草等珍贵药材,以及文玩、饰品、唐卡等,都是他们的销售范围。


随着旅游业的逐步发展,拉萨市的客栈行业质量开始出现参差不齐的状况。虽然人们更多归因于季节这个硬指标,但是设施设备不完善、服务水平较差、同质化严重等因素,也制约着他们的发展。今年冬游西藏期间,因为政策推动,整体游客流量较往年同期相比高了许多,一些经营较好的客栈依旧客满,除了打价格战之外,深入挖掘探索西藏文化、打磨高端精品品牌,成为他们区别于同行的魅力所在。多渠道发展能够解一时之忧,但是如何长期立足拉萨市场,或许客栈老板们应当趁着冬季好好思考思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