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行业管理>宾馆饭店

西藏阿里地区日土县多玛乡:新藏公路“第一驿站”绽放新姿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8-13

作为从新藏线进入西藏的第一个乡,阿里地区日土县多玛乡被誉为新藏公路“第一驿站”。随着自治区级特色小城镇项目建设的深入推进,多玛乡实现了华丽转身,一个集居住生活、公共服务、商贸物流、旅游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宜居特色小城镇已初具规模。近日,记者一行来到多玛乡,聆听当地群众在党的关心关怀下迎难而上、奋力脱贫的故事。

现代化城镇活力足

“西藏自治区刚成立不久的时候,乡里就几间土坯房,最好的房子就是乡公所和兵站。”63岁的多玛乡多玛村党支部书记次仁努白回忆说,虽说是驿站,但过往的车辆在此停留的时间都很短,司机吃住也都在车里。

上世纪70年代,多玛乡陆续有人沿公路盖起石头房子;上世纪90年代末,商人和游客开始零星地来到多玛乡;2008年以后,一大批项目启动实施,流动人口增多,使多玛乡逐步热闹起来……

得益于独特的区位优势,2011年,阿里地区将多玛乡列为地区级小城镇示范点;同年,219国道改扩建工程实施,全线铺设了柏油路面;2013年,日土县提出将多玛乡建设为新藏公路“第一驿站”;2014年,自治区又把多玛乡列为全区20个特色小城镇示范点之一。

面对发展机遇,多玛乡坚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突出特色,科学编制出总体规划,力争将其打造成为现代化新型城镇,实现空间协调、功能合理、生活和谐、产业兴旺、设施完整、生态宜人。

自来水管网工程,美化、亮化、硬化工程,高海拔供暖工程,高海拔供氧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小区,综合扶贫楼,新建多玛乡小学,新建多玛乡商业街等项目拔地而起,涉及投资总计1.93亿元。

经过不懈努力,多玛乡旧貌换了新颜。如今,土坯房在多玛乡已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崭新的楼房,整齐划一、布局合理,街道两旁各类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

次仁努白带着记者来到马路一侧正在建设的楼房前,开心地说:“这是正在建设的客运中心,很快就能建成投入运营,到时候客运班车能直接通到村里了。”

人人吃上“产业饭”

白玛曲卓是多玛乡多玛村村民,曾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在当地有关部门帮助下,白玛曲卓开了一家甜茶馆,年收入4万多元。她的丈夫贡觉,2016年免费参加了日土县组织的农牧民技能培训,获得装载机操作资格证,通过外出务工有了稳定收入。2019年,贡觉同邻居合伙购买了1台装载机,年收入7万多元。此外,白玛曲卓还将自家的羊和草场入股多玛乡畜牧业合作社,又多了一笔收入,日子越来越好。

如今,在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帮助下,白玛曲卓一家搬到了多玛乡政府所在地的安置点,住上了120平方米的两层小洋楼。“有了钱,现在我们想吃啥就吃啥,想买啥就买啥!”脱贫摘帽的白玛曲卓笑得合不拢嘴。


图为即将竣工的多玛乡小城镇建设商业街项目。记者 温凯 摄

白玛曲卓一家的变化只是多玛乡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

多玛乡地处219国道沿线,草场总面积1002万余亩,耕地面积787亩,下辖多玛村、乌江村两个行政村。多玛乡乡长旦增吴尖介绍说:“虽然条件艰苦,但多玛乡有地理优势,也有资源优势,发展旅游业、畜牧业大有可为。”

近年来,多玛乡通过发展畜牧业合作社,变传统单家独户养殖为适度集中的规模化生产,当地群众可通过劳动力、牲畜、草场入股合作社,拓宽增收渠道。2019年,该合作社吸纳建档立卡贫困群众24户92人,安排贫困人口39人就业,人均增收13282元。

除了畜牧业合作社,多玛乡还成立了经营藏式商品房的多玛村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运营便民商店、德乾贵吉林卡旅游度假村、糌粑加工厂的乌江村牧民专业合作社。自2017年以来,多玛村、乌江村两家合作社共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众63人就业,实现收入64.03万元。此外,投资1100万元的多玛村联合放牧合作组织建设项目,投资1300万元的多玛乡扶贫商贸中心项目,投资316万元的乌江村人工种草基地项目,如今都已经产生效益,助力贫困人口长期就业、稳定增收。

放眼未来,投资1500万元的多玛扶贫旅游驿站项目也将投入运营,投资3983万元的多玛商业街项目整体打造工程及4栋商业楼完工在即,有望年底投入使用,多玛村自驾游营地项目建设也正在有序推进……

伴随着产业的发展,多玛乡目前已有个体工商户51户;2019年,多玛乡人均纯收入超过万元。

携手共建幸福家园

一次偶然的机会,四川宜宾的汽车修理工周双喜得知多玛乡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便开始谋划到那里创业。

2010年冬天,周双喜满怀欣喜从普兰县乘车17个小时来到多玛乡。

“走的都是土路,看到的全是土坯房,看着这样艰苦的环境,心都凉了半截。”周双喜坦言,那时候,乡里已经有几家汽车修理店,本想打退堂鼓,但想着既然来了,就好好干。

就这样,周双喜留了下来。由于技术好、人缘好,周双喜很快就在多玛乡站住了脚。

10年来,周双喜不仅吃惯了藏餐,还学会了简单的藏语。2015年,周双喜在多玛乡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此后,又陆续有一些外来经商人员申请入党,多玛乡“两新”党支部便成立了。

周双喜对记者说:“我见证了多玛的发展,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这里每个人都像亲人一样,我愿意为多玛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多玛乡,居住着汉族、藏族、维吾尔族、蒙古族、回族等多个民族群众,大家长期生活在一起,互帮互助、和睦融洽,共同建设着这个美丽家园。多玛村先后被评为西藏自治区级民族团结先进集体、阿里地区民族团结示范点。

从人迹罕至到欣欣向荣,多玛乡不仅有了“颜值”,还有了“气质”。旦增吴尖表示,基础设施建好了,还要通过政策红利,吸引更多人来多玛乡投资兴业,形成人口“聚集”效应,努力把多玛乡建成空间协调、功能合理、生活和谐、产业兴旺、设施完整、生态宜人的新藏公路“第一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