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行业管理>宾馆饭店

古格脚下最受欢迎的家庭旅馆

来源: 中国西藏网 作者: 赵二召 发布时间: 2020-10-19


图为古格王国遗址 摄影:赵二召

中国西藏讯 藏式风格二层小楼,36张床位,院子里满是不知名的小花,院子外几株白杨迎风挺立。这座“平平无奇”的农家小院,却是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札达县最受欢迎的家庭旅馆。

站在院子里,在树影婆娑中极目远望,可依稀看到2公里外雄伟的古格王国遗址。古格王国遗址建在一座土山上,其隐藏着历史之谜、文化之谜、自然之谜,吸引着无数游客前来探寻。


图为金珠德吉家庭旅馆 摄影:赵二召

在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札达县札布让村,刚刚送走了最后一波游客的金珠德吉,终于有时间坐在自家小院里煮茶浇花。金珠德吉盘算着近期的收入:“仅仅国庆节期间就收入2万元”。

回想刚刚开办家庭旅馆的日子,腼腆的金珠德吉忍不住多说了几句,2006年,金珠德吉和丈夫在村里开起了第一家家庭旅馆,那时候房子还是土坯房,并且只有4张床位,让她没想到的是第一年就有了3000多元的收入。


图为金珠德吉家庭旅馆中的小花 摄影:赵二召

看到金珠德吉的成功经验,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进来,开始经营家庭旅馆。但受限于房屋面积和装修水平,老旧房屋不能满足游客精细化的需求。

2018年,在援藏省市的大力支持下,札布让村加快了小康村建设步伐,先后投入建设资金2500多万元,新建民房36套,涵盖札布让村36户144人。


图为金珠德吉在整理客房 摄影:赵二召

其中32户家庭开办家庭旅馆,按照游客的需求将自家的小院打造得干净卫生、舒适宜人。家庭旅馆中通了热水、有了网络,村民为游客准备了特色的当地美食,游客在这里可以歇息,更可以实地了解西藏普通农家的生活。

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金珠德吉的经营理念更是走在了前列。为了更好为游客服务,金珠德吉曾前往河北邯郸市进行了宾馆管理培训,考虑到游客的不同口味,金珠德吉在培训期间特意学习了炒菜做饭,并且在院子里栽种了萝卜、白菜等日常蔬菜,方便游客体验采摘的乐趣。


图为金珠德吉家庭旅馆 摄影:赵二召

越努力,越幸运。金珠德吉家庭旅馆在游客中有口皆碑,客厅里摆满了金珠德吉和游客的合影、游客送给金珠德吉的油画、照片等。游客在这里既可以歇脚,又能像老友一样喝茶聊天,仿佛把这里当做了心灵驿站。

现在,札布让村共32家家庭旅馆572张床位,2019年家庭旅馆每户平均接待800人次,总收入达60万元左右。近年来,札达县凭借自身旅游优势,唱好“古格”戏、打好“土林”牌、走好“象雄”路,旅游富民成果越来越凸显。(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