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行业管理>导游

导游专业素养研培计划首批试点班开班

来源: 中国旅游报 作者: 马思伟 发布时间: 2019-03-01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分别在北京、四川成都举办导游专业素养研培计划首批试点班开班式,来自行业管理部门、导游协会的代表及学员共500余人参加开班式活动。其中,北京地区试点班开班式在故宫博物院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出席,并作《匠者仁心——让故宫文化遗产“活起来”》专题讲座。
导游作为我国旅游从业人员中的一个重要群体,是展示旅游形象的直接参与者,也是维护旅游市场秩序的践行者,更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的一线从业者,社会关注度高,行业影响力大。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视导游队伍建设,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提高导游服务水平、提升导游综合素质。
为进一步加强导游队伍建设,提升导游专业素养,认真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计划的指导意见》,文化和旅游部决定实施导游专业素养研培计划。该计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升导游专业素养为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围绕导游服务所需,用好高校在人才培养上的优势,组织导游走进课堂接受培训,夯实理论基础,扩充知识储备,提升职业素养,提高服务水平。首批试点班从突出意识形态教育、专业素养、职业规划和建立回访机制等方面着眼,对标导游执业过程中所必备的能力素质,邀请相关领域专家授课,具有专业度高、针对性强、授课模式新颖等特点。(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