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行业管理>导游

大美西藏,“游”你来说——“西藏自治区首届导游职业技能大赛”决赛成功举行

来源: 区旅游发展厅 自治区总工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7-07


为全面提升我区导游队伍整体实力,整合资源,常态化开展行业大练兵,勤练兵,练出好兵、练出强兵,增强服务西藏旅游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软实力,继6月20日初赛选拔准备阶段后,7月4日,由自治区总工会、自治区旅游发展厅联合主办的“西藏自治区首届职业导游技能大赛”在拉萨饭店举行决赛,自治区旅游发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罗仁杰出席活动并致辞,自治区总工会、旅游发展厅、两新工委办公室、人社厅、妇联、团区委等单位嘉宾莅临现场见证赛事,区内各大知名媒体形成宣传矩阵,助力活动氛围营造,开展跟踪报到,入围的16名选手通过风采录播、即兴表演、知识问答环节汇报各自所学、展现各自风采,角逐四个类型的奖项。


罗仁杰副厅长指出,西藏自治区首届职业导游技能大赛是我区行业技能练兵的一项重要赛事,也是我区旅游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他强调,全体导游人员要筑牢守好政治安全防线,按照导游业务规范要求,依据导游解说词,进一步提高综合业务素质,争做西藏旅游的代言人,争做民族团结的大使,把大美西藏的山水、民族文化,通过热情、周到、精湛的讲解介绍给广大游客,讲好中国故事西藏旅游篇章,争当全国旅游行业“四个排头兵”,增强西藏旅游发展软实力,以优异的成绩助推西藏旅游优质快速复苏,助推西藏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本次决赛全面考核了参赛选手专业知识储备、语言表达、模拟带团和临场反应等综合能力素质,最终角逐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授予其他10名选手“2022年西藏自治区旅游导游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优秀奖”奖牌、证书。同时,大赛还提供了更多的扶持政策,获奖人员可优先作为自治区总工会推优评先候选个人,自治区旅发厅优先推荐参加国家金牌导游培养计划、纳入自治区级导游人才库、在导游服务质量等级评定时作为加分事项,在导游品牌推介中予以重点考虑。



本次导游技能大赛,充分体现了区旅游发展厅对导游管理和服务工作的高度重视,初步检验、展示了我区导游的专业水准、服务理念、精神风貌和对旅游事业的热爱,是一项各民族导游同台竞技、互动交流、互促共进的比赛,有利于为全区3000余名导游树立积极导向,激励导游恪守工匠精神,不断自我提升,实现职业升华,促进全区导游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不断丰富重要世界旅游目的地的导游品牌内涵,为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做出旅游行业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