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行业管理>服务标准化

借势发展全域旅游 推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林芝市打造全域旅游专题报告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10-19


2016年林芝市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旅发委的关心支持和指导下,我市以此为契机,立足旅游产业发展现状,创新旅游强市发展理念,按照我市旅游业发展的思路,即:“2345”发展思路,围绕建设国际生态旅游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两大目标;全力打造林芝全域旅游升级版,重点打造了11个独具特色的全域旅游重点产品,走出了一条独具林芝特色的全域型旅游发展之路。林芝市 先后荣获“全国旅游厕所革命先进市”,《中国国家旅游》杂志2016年度旅游榜单“最受欢迎生态旅游目的地”,全区唯一地市级旅游部门获得“全国旅游系统先进集体”“2017最美中国榜·目的地城市”等荣誉称号。2017,截止目前林芝市累计接待国内外旅游者366.8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20.99%,实现旅游总收入30.73亿元,同比去年增长17.92%

一、着力构建推动全域旅游的领导机制

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和常务副组长的旅游发展领导小组,把全域旅游作为龙头和战略性支柱产业重点打造,并引领推动全市旅游经济转型发展。一是建立推进国际生态旅游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为主要职责的领导小组组织程序和议事规则,统一全市旅游工作思路,为推动林芝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组建了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落实职能、人员、编制、经费等保障机制,在体制上由行业指导向综合协调转变,探索旅游宣传营销、旅游市场监管、区域旅游合作等发展机制,统筹全域旅游发展。三是加快制定旅游产业发展政策,通过实地调研,按照“建设林芝国际生态旅游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总体目标,制定完成《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即将出台实施。同时,各级党委、政府把旅游业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对发展旅游尤其对发展全域旅游的认识普遍提升、热情空前高涨、力度明显加大、措施明显加强。例如波密县创新全域旅游工作机制,在招商引资、建设规划、项目实施中引入“全域旅游影响评价制度”,优先考虑旅游产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旅游产业引领发展作用,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这也是全市乃至全区首个引入旅游影响评价制度,是我市全域旅游发展中的又一大胆创新。

二、着力做好全域旅游的系统科学规划

在推进全域旅游建设中,始终坚持把全域规划设计摆在首要位置,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引领全域旅游建设。继我市入选全国首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后,波密县、工布江达县入选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一是强化规划引领融合,将全域旅游规划作为先导性规划,统筹全市旅游“十三五”规划编制,聘请广州中合谊华旅游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按照“一心双廊十组团”的思路,以突出旅游功能和元素为统领,科学编制了《林芝国际生态旅游区发展总体规划(2016-2030)》暨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已顺利通过自治区旅发委组织的专家评审并上报市政府待批。形成了引领全域旅游发展的总体框架。同时,坚持统筹兼顾,加强各类规划之间的衔接和协调。在完善景区景点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同时,加快修编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镇体系规划等规划,实现了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二是加强旅游规划与各重大专项规划有机融合、无缝对接,在墨脱旅游区、巴松措景区5A创建、鲁朗国际旅游小镇等重点区域性规划和乡村旅游等专项性规划的编制中,强化与全域旅游总体规划片区功能划分相统一、相契合,由面到点下好全域旅游“一盘棋”。三是将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到旅游城市建设、巩固创卫成果、智慧城市建设、旅游精准扶贫等工作之中,积极开展以“巩固创卫成果、迎接创卫复查”为重点,以“清洁家园,美丽林芝,旅游在行动”为主题的旅游城乡、旅游景区(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百日会战”活动,把全域旅游纳入各县(区)目标绩效考核体系,实现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任务全覆盖。

三、着力推动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林芝市紧密结合各乡镇、村庄区位条件和资源优势,立足地域风貌和人文风情,第一步先着重选择一批自然环境优美、文化特色鲜明、交通相对便利的乡镇、村庄,坚持在要素配套、服务转型、产品升级上下功夫,坚持“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典型示范、有序扩散”的乡村旅游发展政策,积极帮助有条件的贫困村发展乡村旅游,推动形成“一村一品一特一组织”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2016年生态旅游产业扶持资金,按照市、县(区)财政1:1投入比例,市级投资1300万元,县级配套1000万元,投入总额2300万元,打造12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以“一村一品一特一组织”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建设标准,成功打造了巴宜区罗布村、米林县才召村、工布江达县拉如村、波密县朱西村、朗县卓村、察隅县目若村、墨脱县德兴村等12个乡村旅游示范村点,有效激活了乡村各类资源,为发挥旅游带动功能奠定了基础。打响了“一村一品一特一组”乡村旅游品牌。2017年继续投资生态旅游产业扶持资金,将建设7个乡村旅游示范村。

四、着力深化全域旅游创新发展

为全面塑造林芝旅游目的地形象,打造旅游景区品牌,提升整体竞争力,努力加快我区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步伐,实现林芝国际生态旅游区和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的宏伟目标。一是将精品景区打造与5A级景区创建相结合,重点支持巴松措景区5A级创建工作,历时3年,累计投资1.7亿元,于2017年成功创建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也是我区首个自然风景类国家5A级景区;组织召开全市精品旅游景区暨5A级景区创建工作现场交流会,引导全市旅游景区接待质量的提升。二是积极衔接“十三五”规划资金,投资建设墨脱景区、尼洋河风光带、乡村旅游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争取2400万元国家发展基金投资建设重点景区旅游厕所及乡村旅游示范村;30亿余元社会资本投入景区开发、宾馆饭店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有力带动了鲁朗国际旅游小镇、巴松措景区争创5A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三是全力推进厕所革命,全年共新建星级厕所12座,新建旅游厕所10座,维修厕所10座,形成了以“建设合理、管理用心、措施到位”为核心,建管并重的新模式。

五、着力扩大市场宣传营销

一要加大国内外重要旅游市场宣传力度,大力实施“旅游+”营销策略,用“主动”出击战术进一步拉动周边地区以及一些经济发达的省份等我市重要的国内客源市场,积极组团参加国内旅游交易会以及北京、成都、广州等旅游重点城市举办的区域性旅游交易会;二要进一步完善旅游宣传推介体系和运行机制,建立市县(区)多部门联动、全民营销、捆绑宣传机制,加大旅游宣传营销,加强旅游目的地推广,充分借助援藏优势,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继续做好“春赏桃花、夏沐林海、秋观红叶、冬享阳光”四季旅游产品,不断丰富“两节加一季”系列活动,打响和强化“人间净地·醉美林芝”旅游品牌;三要积极推进开展区域旅游形象宣传,联合拉萨、山南进行旅游资源、旅游产品、旅游市场优势合作开发和推广,赴对口援助省市推销“藏东南之旅”,借助区域合力推广林芝旅游形象,积极开辟新的客源市场,抢抓各种机遇狠推旅游市场的多元化和多层次发展,积极开辟新的入境客源市场,赢得发展主动;同时,有效加强与国内沿海发达城市、周边省市的跨界合作,充分发挥区外林芝旅游咨询点宣传功能,巩固并拓展旅游合作领域;四要继续广泛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渠道加强城市宣传,丰富充实“林芝故事”“走进林芝——见证特色旅游小镇”等专题专栏节目,进一步优化宣传内容,扩大宣传影响。

 

六、着力突出旅游服务技能培训

为强化旅游实用人才教育培训工作,增强旅游队伍业务能力,加快推进旅游产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林芝市旅游发委专门成立了培训中心,认真开展一系列培训工作,如:旅游救援人员培训、农牧民家庭旅馆、厨师、中高级管理人才、旅游饭店和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培训工作,有效创新培训模式、拓展培训对象、丰富培训内容,取得良好培训效果。截至目前,培训旅游从业人员累计6000人次,全市参与旅游服务的农牧民群众达1358户8183人次,实现收入4750万元,户均增收3.5万元,人均增收5800元。全市旅游从业人员达到1.28万人,带动社会就业4.2万余人,为我市旅游业提高服务质量、实现转型升级夯实了人才基础。

七、着力突出景区(点)开发带动

加强旅游惠民,以旅游景区开发带动群众增收,引导大峡谷入口处景区、南伊沟景区分别从景区门票收入中切块建立“旅游惠民资金”,提高景区(点)所在乡镇贫困群众旅游惠民收入。全市现27家景区(包括7家A级景区),以旅游景区开发带动群众经营旅游,助推新农村建设与旅游产业发展的大融合。如,巴松措风景旅游区在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以及建设精品景区过程中,积极将旅游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工作相融合,将精品景区项目承包给农牧民施工队,并为当地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促进了贫困群众增收。巴松措景区内农牧民参与旅游服务项目的有179家,参与旅游服务人数449人,经营收入达860余万元。再如,一些重点景区(大峡谷入口处景区、南伊沟景区、巴松措、卡定沟、鲁朗景区、措木及日)分别从景区门票收入中切块建立2000多万元的“旅游惠民资金”,按照比例提成分给当地居民,并提供乡村旅游保洁和景区厕所保洁员岗位150个。

八、着力推进智慧旅游信息化建设

2016年,我市在全区首次开展乡村旅游信息化建设,首期工程投入近300万元,整合企业(西藏林芝智慧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资金1561.8万元。8个旅游重点村共154户农牧民家庭旅馆纳入建设试点,该平台自试运营以来,采集全市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数据6000余条、商户数据450多个,为试点区农户对接林下资源粗加工、农副产品销售等信息370余次;为农牧民家庭旅馆吸引客源20696人,实现旅游收入296.57余万元。目前,我委正加快林芝智慧旅游——乡村旅游信息化平台“一库、两端、三网”二期项目建设,不断丰富智慧旅游功能,不断延伸信息覆盖,力争年底纳入乡村旅游信息化平台经营管理的农牧民家庭旅馆达到300家,不断完善林芝官方旅游资讯网站、旅游移动应用平台、旅游行业管理平台、旅游电子商务平台、旅游数据服务平台、12301旅游服务热线等智慧旅游配套平台建设,推进发展“一部手机游林芝”,将林芝建设成为西藏第一个智慧旅游城市,推动旅游业从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变,为从事乡村旅游业的广大农牧民客源引流,拓宽增收渠道。

主要经验:

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纵观全域旅游发展较好的地区,地方领导都能够清楚地认识到旅游的带动作用对城乡统筹发展,改变区域生态环境,促进地方经济收入有着巨大推动作用,十分重视旅游的发展,积极为旅游发展创造各项便利条件。 二是重视乡村旅游发展;乡村作为区域内占地面最大的部分,自然风光,民俗民居,历史文化等旅游资源丰富,是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部分。乡村旅游发展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全域旅游发展情况。 三是重视提升旅游相关设施;旅游相关的设施包括饭店宾馆、旅游交通、旅游标识、景区厕所等,这些设施直接关系到游客对旅行安全、方便、舒适的体验,是全域旅游发展情况最基本的部分。四是重视智慧旅游信息化建设; 智慧旅游信息化建设是发展全域旅游的基础条件,随着网络化和信息化的发展,旅游行业采用信息化和科技化来经营和管理已迫在眉睫,要充分发挥信息化在旅游业的引领作用,全面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五是重视多元化营销推广;通过报刊杂志、电视媒体、网络微信、节庆活动等营销方式,有利于提升区域知名度,吸引对区域旅游产品有兴趣的游客,有利于确定自己的市场目标,开发出更合适的旅游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