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行业管理>服务标准化

民航西藏区局多举措确保旅客安全

来源: 西藏商报 作者: 张雪芳 发布时间: 2021-07-21


工作人员正在托运行李。图由周航提供

近期,拉萨雷雨天气多发,导致贡嘎机场多个航班延误或取消,民航西藏区局多部门密切关注雨情,多措并举保安全。今年上半年,民航西藏区内机场累计保障航班起降29802架次,实现旅客吞吐量307.4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4531.7吨。进入7月以来,拉萨贡嘎国际机场的日旅客吞吐量屡创新高。7月10日,日旅客吞吐量达19622人次;7月16日,日旅客吞吐量达21140人次,其中单日进港旅客人数达10581人次。

雷雨季节 导致多个航班延误或取消

7月14日晚,拉萨贡嘎国际机场突降瓢泼大雨,持续了2个多小时,导致多个航班延误或取消,严重影响了机场运行秩序。民航西藏区局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机场工作人员全员坚守,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全力保障旅客合法权益。此外,大雨还给设备运行带来影响,该局多部门密切关注雨情,齐心协力抗洪排涝,多措并举保安全。

当天22:00,该局通信导航处导航监视岗位值班人员在对航管楼空管设备巡检时,发现雨水已经将一楼UPS机房地板下面的线缆全部淹没,电缆沟内水深约60厘米;经通信导航处充分评估认为:线缆长时间被水浸泡极易发生线路短路,引发供电及空管设备故障。为确保航空安全万无一失,该局通信导航处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并及时向值班领导、相关部门通报相关信息。

7月18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一直持续到中午。为确保旅客顺利出行,民航西藏区局工作人员奔走在雨中,多措施确保旅客安全。据了解,该局航气处提前预判天气状况,发布特殊天气预警,管制员提醒机组关注极端恶劣天气、把握飞行标准,确保飞行安全。该局运行指挥中心对航班大面积取消、延误情况作出评定和信息发布,并指挥、协调各部门做好航班运行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地服部开放所有值机柜台,各岗位增加引导人员,为旅客做好解释和航班大面积延误、取消后的服务保障工作,及时广播通知旅客航班信息。另外,为防止候机厅人员拥挤,工作人员与相关部门积极沟通,适时开放B区候机厅。该局安检部根据候机厅容量,适时开放通道,对待检旅客进行引导,做好现场秩序管控,避免待检区人员拥堵。

多措并举 保障旅客合法权益

6至8月是西藏传统旅游旺季,也是民航的暑运高峰。面对航班量剧增的态势,拉萨贡嘎国际机场T2航站楼运行保障高峰时,现场工作人员应接不暇。特别是近期,受雷雨天气影响,西藏区内进出港航班返航、备降现象频发,航班不正常情况多发,机场运行保障压力持续加大。民航西藏区局各部门强化责任担当,备足值班力量,细化安全和服务措施,全力维护旅客合法权益,保障旅客安全出行。

由于西藏昼夜温差大,民航西藏区局地面服务部为夜间出行旅客提供了毛毯;遇航班延误或取消时,加大与航空公司协调力度,保障旅客合法权益;滚动广播航班动态信息,强化旅客告知;设置红马甲志愿服务站,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旅客提供帮助。此外,特车部为应对保障车辆及力量短缺的现状,“人歇车不歇”“车走人跑”,尽全力提高保障效率,缩短飞机及旅客过站时间;利用夜间航班空隙,加大对车辆的检修及维保力度,确保车辆安全适用。各部门通力合作,各生产链条忙碌有序,尽全力践行“人民航空为人民”的初心,确保旅客安全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