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行业管理>旅游景区

我区全域旅游发展的做法及成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11-30


 

2015年以来,我委认真组织开展全域旅游发展相关工作,取得了以下几个方面的突出成效。

一是以全域旅游指导理念创新。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全域旅游发展,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多次强调,要要牢固树立全域旅游和全时旅游观念,推进旅游要素和服务全域覆盖,实现旅游全时间、全地域和全产业融合发展。按照国家旅游局和自治区的部署要求,我委积极推动用全域旅游观念创新发展模式,大力倡导人人都是导游、人人都是旅游形象、人人都是旅游环境的理念,努力建设具有高原特色、民族特色的全域旅游区目前,《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中已明确提出大力实施旅游主导战略,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全区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力争通过旅游的龙头带动,推进从景点旅游全域旅游转变,实现一二三产的联动融合发展。此外,由我委牵头,目前正在组织起草《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意见》,该意见出台后,将对我区推进全域全时旅游发展、进一步发展旅游文化产业作出全面的安排部署。

二是以全域旅游引领规划编制。在组织编制《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时期旅游业发展规划》的过程中,深入贯彻落实全域旅游发展要求,在明确指导思想、总体要求、主要任务、系统工程和保障措施的过程中,都深入体现了全域旅游的发展要求。为确保全域旅游落地有抓手、发展有支撑,我委积极争取有关资金,基于全域旅游概念和内涵界定,结合区情实际特别是资源特色、文化特色、民族特色,重点围绕全域旅游发展的要素型产品、园区型产品、目的地型产品等产品类型,按照地(市)、县(区)、乡(镇)、村四级,已委托专业机构编制《西藏自治区全域旅游产品专项规划》,同时编制自治区全域旅游产品名录。此外,我委在组织开展相关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过程中,注重吸纳发改、住建、国土、环保、交通、文化、体育、卫生等相关部门的意见,同时积极参与相关部门规划的编制工作,努力推进旅游规划与其他规划多规融合、多规合一

三是以全域旅游布局重点工作。2017年以来,我委重点围绕推进全区旅游发展全时全季全天皆有亮点、全空全区域统筹规划、全产横纵双向融合发展、全民全社会共建共享的目标,研究并提出了《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推进全域旅游发展2017年度工作计划》,具体包括起草并推动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全域旅游发展意见、推动召开首届全域旅游创建工作会议、推动举办全区首届全域旅游领导干部高级研修班、开展全域旅游专题研究大力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及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工作、举办自治区首届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培训班、打造我区全域旅游产品体系、树立全域旅游整体品牌形象、推动建立全域旅游管理体制机制等,制定21项具体的工作举措,并形成了具体的任务分解表,明确了责任人、重点任务、进度要求和保障机制,目前各项工作按照既定要求正在积极推进过程中。按照全域旅游发展要求,我委积极推进旅游厕所革命相关工作,2016年,我委牵头制定了《西藏自治区厕所规划建设技术导则》,将西藏地域风格和独特民族元素融合起来,科学确定厕所建筑风格和技术标准,确保设计方案科学合理、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并编制完成了《西藏自治区厕所布点地图》,根据工作计划,到2018年底,全区将新建或改扩建标准化旅游厕所2000座,实现旅游景区、旅游干道、交通集散点、乡村旅游点、游乐场所、休闲步行区有标准化旅游厕所的目标。此外,目前我委正按照“大数据”、“云平台”要求,建设全区旅游大数据平台,并开展智慧旅游数据收集统计工作,在2016年,还推出了中国西藏旅游的微信、微博公众号。

四是以全域旅游打响品牌形象。目前,我委正在围绕塑造天上西藏旅游整体品牌,大力推进开展有关工作。一是大力打造“天上西藏旅游文化整体品牌。采取政府引领、市场运营的模式,构建“天上西藏”旅游文化大品牌工作机制,实现品牌化、规模化、效益化发展。“天上西藏”整体品牌为引领,打响以拉萨国际文化旅游城市、林芝国际生态旅游区、冈底斯国际旅游合作区建设为代表的目的地品牌,以“西藏礼物西藏味道西藏民宿为代表的要素品牌,以圣地拉萨心灵之旅、壮美日喀则神奇之旅、藏源山南人文之旅、醉美林芝生态之旅、豪迈昌都奔放之旅、旷野那曲探险之旅、梦幻阿里朝圣之旅等为代表的区域品牌,以“茶马古道”“唐蕃古道为代表的跨区域品牌,以色林错、阿里大峡谷、林芝易贡“三大景区”及达古野生动物保护观赏研学游等为代表的 “世界第三极品牌,构建起重要世界旅游目的地品牌体系二是大力塑造并推介西藏健康之旅,充分挖掘净土、净水、净气、净食、净心等要素,丰富西藏健康之旅内涵,目前,拉萨净土产业发展迅速,2016拉萨净土区域公用品牌17类商标成功注册,设立了首个净土健康产业院士工作站,并在北京、南京等建成投用6个产业交流中心,相关的净土健康产业企业达到89家,下一步,拉萨将围绕建设我国重要的健康产业基地的目标,力争十三五末净土健康产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依托国家现代农业庄园、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等创建申报工作,大力推进藏医药养生、有机特色农牧业、高原体育运动等与旅游融合发展,打造西藏健康之旅产品;在十三五全区旅游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实施西藏旅游供氧革命,系统加强旅游场所供氧设施及应急救援设施配备,强化西藏健康之旅保障。下一步,我委还计划委托权威科研机构对 西藏健康之旅进行系统研究,并向全社会公开发布研究成果,提升西藏健康之旅市场预期,同时开展多维度策划和全方位宣传,开展西藏健康之旅宣传推介,进一步丰富和提升西藏旅游的整体形象。

五是以全域旅游指景区提升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围绕把景区打造成为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依托,大力实施旅游景区精品化试点工作,2016年,在全区选取了7个精品景区进行重点创建,实现了景区管理、服务水平、公共设施、环境质量、安全生产、辐射带动的全面提升,有效带动了周边区域发展特别是农牧民群众的增收致富,达到了创一个精品景区、活一块产业经济、富一方贫困群众的预期目标。2017年,我们召开了全区首届精品旅游景区创建工作现场会,发布了全区首批精品旅游景区名录,颁发了“西藏自治区精品旅游景区”证书及标牌,并进一步扩大了精品景区创建的工作范围,在全区选取了14家景区继续开展精品景区创建工作,力争打造出一批具有西藏特色的精品旅游景区,真正成为我区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建设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的重要抓手。

六是以全域旅游创新产品打造。2017年以来,我委大力推动开展全区全域旅游重点产品打造专项计划,努力推动打造出一批诸如林芝易贡康养旅游、那曲色林措研学旅游、阿里星空旅游等具有西藏特色的全域旅游新产品,目前已完成重点产品打造计划的组织申报工作,我委根据产品申报情况整理形成《全区2017年全域旅游重点产品打造名录》,涉及各类特色旅游产品50个,涵盖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特色农牧业旅游+森林旅游+康养旅游+休闲度假旅游+新型城镇化等多个方面。下一步,我委将结合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等工作,及时进行跟进指导,力争在今年年底前推出《西藏自治区首批全域旅游产品推荐名录》。

七是以全域旅游推进全时营销。以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为牵引,做大做强会展旅游产品,针对我区旅游淡季旅游吸引物不足的问题,对现有的特色节庆、会展进行全面梳理,目前正组织编制《全区节庆会展旅游产品名录,大力发展节庆会展旅游产品(含商务会展旅游基地)。由自治区政府统筹文化、住建、农牧、旅游等方面的宣传促销经费,加大全时旅游宣传促销力度冬游西藏,享受阳光为主题,大力开展冬游西藏反季、错季宣传促销。围绕丰富全天候旅游产品,加强与文化等部门的沟通衔接,采取指导地市试点创建与市场主体合作方式,实施旅游文化精品演艺提升工程,对现有的中小型旅游文化演艺产品进行改造提升,力争打造出一中小型旅游文化演艺精品。

八是以全域旅游带动市场发展。积极培育旅游产业市场主体,引导社会资本广泛参与旅游发展。拉萨市和美布达拉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自2012年底成立以来,累计在西藏文化旅游项目投入近60亿元,后续还将陆续投入40余亿元用于项目建设运营,预计总投资规模可达100亿元以上。投资建设的文成公主藏文化风情园、文成公主大型实景剧、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园及《金城公主》室内历史舞台剧、达东村精准扶贫综合(旅游)开发、香雄梅朵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等项目,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成为了当前我区全域旅游发展的突出亮点。目前,自治区各地(市)均成立了专门的旅游文化投资公司,自治区旅游投资公司正在积极组建过程中,全区旅游投融资体系正不断健全,这也将为推动全域旅游发展营造良好的投融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