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关于开展2021年文化和旅游领域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的通知

来源: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8-24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和旅游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部有关直属单位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中央文明办《2021年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工作方案》安排,以及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关于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有关要求,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进一步完善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体系,定于2021年8月至12月开展2021年文化和旅游领域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雷锋志愿服务为导向,组织2021年文化和旅游领域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推选工作,通过大力表彰和宣传推广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领域方向正、影响大、群众认可的“最美、最佳”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发展壮大志愿服务队伍,不断拓展志愿服务领域,激励志愿服务内容与形式多样化创新,促进各地志愿服务品质提升和品牌建设推动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常态化、高质量发展。

  二、活动时间

  2021年8月-2021年12月。

  三、先进典型推荐条件

  1. 最美志愿者推荐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意识、奉献意识。

  2)应在艺术普及、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阅读推广、数字文化服务、特殊群体权益保障、文明旅游引导、旅游讲解咨询、旅游应急救援等方面事迹突出、群众认可。

  2. 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推荐条件

  1)成立3年(包括3年)以上的志愿服务组织,表现特别突出,无任何不良记录,公信力强。

  2)志愿者队伍相对稳定,注册志愿者人数原则上不少于20人(表现特别突出的志愿服务组织的注册志愿者人数最低不得少于10人)。

  3)按照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文明委〔2014〕3号)和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8部门《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文明办〔2016〕10号)要求,制度健全、管理科学、运行良好,吸引力凝聚力较强。

  4)经常组织开展文化和旅游领域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充分了解基层群众实际需求和喜好,创新志愿服务形式

  5)应开展惠民演出、艺术普及、展览展示、文化活动、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组织文明旅游引导、旅游讲解咨询、旅游应急救援、特殊群体权益保障等方面贡献突出,服务对象评价高,社会反响好。

  3. 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推荐条件

  1)持续开展活动,项目实施时间3年以上(含3年),参与人数有一定广泛性,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原则上不少于20人。

  2)项目定位明确、运作规范,具有操作性、持久性,具备完整的工作方案、规范的管理制度、科学的运作模式、齐全的档案资料。

  3)应在惠民演出、艺术普及、展览展示、文化活动、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文明旅游引导、旅游讲解咨询、旅游应急救援、特殊群体权益保障等方面产生了明显的社会效益。

  4)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创新志愿服务思路和手段,对社会公众具有启发、带动、引导作用,具备可复制性、可评估性及在一定范围推广的条件和价值。

  4. 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推荐条件

  1)坚持把开展文化志愿服务与创新社区治理结合起来,积极开展文明实践文化活动,社区内环境整洁,邻里关系融洽。

  2)大力弘扬志愿精神,社区文化志愿服务氛围浓厚,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5%。

  3)按照中央文明办制定下发的《社区志愿服务方案》(文明办〔2014〕2号),设立志愿服务站点,制定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流程,拥有完善的志愿者注册和管理培训制度、记录制度、褒奖激励和回馈制度。

  4)积极推动文化志愿服务与社区党建有机融合,辖区内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到社区报道,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

  5)采取社会工作者带志愿者的活动方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应围绕理论政策宣讲、先进文化传播、文化活动、民族团结、特殊群体帮扶等内容开展文化志愿服务。开展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类别不少于5种,组建的文化志愿服务队伍不少于5支。

  6积极协调辖区内企业、机关、学校、医院和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成立专业志愿服务队,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同一主体不可同时参与多个类别推选,不可同时参与本年度“春雨工程”“阳光工程”“圆梦工程”评优。入选2016-2020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的个人、组织、项目和社区不再参与此次活动。

  四、活动时间安排

  (一)组织初选及报送20218月至2021年9月)

  省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部直属单位每个类别可各推选2个(可空缺),于2021915日前向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报送表格(附件1-4)。纸质版加盖公章,传真至010-59881776电子版(word及加盖公章的pdf版本)发送至ggsqyc@mct.gov.cn联系人:梁奕然,电话:010-59881726

  (二)集中评选(20219月至2021年10月)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将组织专家进行集中确定文化和旅游领域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共计100个,并通过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向社会公示

  (三)发布获选名单(2021年11月至2021年12月)

  通过文化和旅游部官网正式发布文化和旅游领域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名单,颁发荣誉证书,并从中择优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组委会推报。

  五、有关要求

  (一)认真组织推报。省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部直属单位要把文化和旅游领域2021年度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作为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重要途径,立足基层、深入群众,精心组织实施。严格把关,做好资质审核,完善志愿者、志愿项目档案,确保推选工作规范化开展。

  (二)突出文化和旅游特色。评选工作充分体现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在全民艺术普及、传播优秀文化、弘扬社会文明、保障特殊群体文化权益、文明旅游引导、游览讲解、旅游应急救援等领域的作用,突出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的创新做法和特色亮点。

  (三)做好宣传推广。把宣传推广贯穿始终,通过线上线下展示、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展示活动等方式,展现文化和旅游领域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的风采,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联系人:梁奕然010-59881726

  特此通知。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         

                                                                                   2021年8月2日          

  

  相关链接:2021年文化和旅游领域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启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