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法规>区政府文件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 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4-20

各地(市)行署(人民政府),自治区各委、办、厅、局: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有关要求,2021329日-414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一季度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抽查情况。对全区在线运行的213家政府网站随机抽查了89家,抽查比例为42%。包括4家地(市)门户网站、24家县(区)门户网站、16家区直部门网站以及45家市直部门网站。本次抽查合格网站53家,合格率为60%(见附件1)。

(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对全区在线运行的1075个政务新媒体按不少于10%的比例抽查110家,不合格17个(单项否决判定为不合格),合格率84.5%。其中,政务微博15个,不合格2个,合格率86.6%;政务微信公众号88个,不合格15个,合格率82.9%;政务移动客户端2个,未发现不合格。其他新媒体5个,未发现不合格(见附件2)。

二、主要问题

(一)多家政府网站出现单项否决不合格。1.栏目不更新:西藏自治区体育局网站、西藏水利网站、西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员会网站、西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等21家网站因栏目不更新列为单项否决。2.互动回应差: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网站、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西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西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网站等11家网站因互动回应差问题列为单项否决。

(二)部分政府网站栏目设置不健全。噶尔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琼结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曲松县人民政府网站、贡嘎县人民政府网站、阿里地区行政公署门户网站、墨竹工卡县人民政府网站、工布江达县政府网站在“发布解读”“办事服务”“功能性设计”栏目设置不合理

(三)部分政务新媒体存在“睡眠”“僵尸”现象。抽查发现,部分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频率较低。分别为“西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西藏12315”“当雄教育”“曲水审计”“仁布乡人民政府”“八宿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幸福扩达”“江达农牧”“芒康水利”“米林县米林镇人民政府”“健康山南”“桑日河湖长制”“西藏加查人社”“那曲公共气象服务微平台”“日土市监观察”微信公众号和“西藏林业网”“西藏日喀则市民政局”微博。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信息内容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各单位要切实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建设,及时更新相关栏目信息,对栏目设计不合理能力维护的栏目及时进行整合,杜绝因信息更新不及时被为单项否决不合格。强化政民互动,提升服务效能着力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在线办事体验,满足群众需求;回应社会关切,畅通互动回应渠道,及时了解社会关注热点,提升群众满意度。

(二加强问题整改各单位要切实加强问题整改,并举一反三开展同类问题自查整改。对无力维护、问题多发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要加快整合迁移,努力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体质量。此次抽查对2020年第四季度不合格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复查,发现部分单位并未落实问题整改。对反复出现问题、整改不到位、多次被上级通报的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政府办公厅将约谈主管单位,情节严重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三)强化常态化监管。各地市各部门要落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责任,扎实细致开展日常监测,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要严格规范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改版、整合、迁移、下线、注册、注销等环节工作,基本信息发生变更的,要及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和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中更新;要切实做好党政机关网站标识、网站标识码、ICP备案编号、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等内容的规范添加工作。

附件:1.西藏自治区2021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统计表

      2.西藏自治区2021年第一季度政务新媒体检查抽查情况统计表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年4月15

附件下载:
西藏自治区2021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统计表.xlsx

西藏自治区2021年第一季度政务新媒体检查抽查情况统计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