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法规>依法之旅

拉萨至林芝、日喀则“复兴号”动车组全程禁烟

来源: 西藏商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6-30

拉萨至林芝、日喀则“复兴号”动车组全程禁烟

动车上吸烟最高罚款2000元

拉萨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民警在“复兴号”动车组开展值乘工作。胡传鑫 摄

自6月26日起,拉萨至林芝、日喀则“复兴号”动车组正式向广大旅客售票,成为广大群众出行的新选择。为了保证动车行驶安全,“复兴号”动车组全程禁烟。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内吸烟”,将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自拉萨至林芝、日喀则“复兴号”动车组开通以来,选择乘坐动车的旅客非常多。为此,铁路警方提醒广大旅客,“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运行速度快,车厢高度封闭,人员密集,在列车的任何部位都是禁止吸烟的。一旦吸烟将会触发烟雾警报装置,导致列车自动降速甚至紧急停车,严重影响列车运行安全。拉萨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支队长巴桑次仁告诉记者:“拉萨开往林芝市、日喀则市的动车上是全程禁止吸烟的,但还有部分群众不知道,希望大家都能够遵守,共同保障列车运行安全,有一个美好、愉快的旅程。”

记者了解到,我国的动车组和高铁都是全封闭式车厢,小小的一根烟,不但会影响到其他乘客的健康,还会对个人造成严重影响。如果因个人吸烟导致列车降速甚至紧急停车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三款规定,“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秩序的”处警告或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同时,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内吸烟的”,将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根据《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第一条第二款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180天内禁止购买车票、禁止乘坐火车。

另讯 拉萨火车站发布重要公告称:为了方便旅客出行,请乘坐Z22次列车的旅客,至少提前2小时到拉萨火车站候车接受安检。据拉萨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近期,选择乘坐Z22次列车的乘客较多,很多乘客到快发车时才到火车站,由于排队旅客较多,从而导致错过了乘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