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法规>政策解读

国家旅游局组织解读旅游用地政策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12-17

国家旅游局组织编撰的《旅游业发展用地相关政策解读》一书日前正式出版。该书邀请国土等部门专家共同解读了旅游用地政策方面的55个常见问题,并梳理出全国旅游用地的10个典型案例。

十三五时期我国旅游用地土地政策的总体思路是什么?旅游重点项目新增建设用地如何办理农用地转用、征收手续?旅游扶贫用地、增减挂钩政策的具体含义是什么?旅游景区发展需要全部转用征收成建设用地吗?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如何使用建设用地搞旅游?农村外来单位和个人如何通过承包经营流转搞旅游?如何利用现有的码头建设邮轮、游艇码头,是否可以利用现有的码头用地增设商业服务设施?桂林旅游产业用地改革试点突破的思路是什么?从内容看,该书重点介绍了我国在乡村旅游、产业化用地等重点领域的用地政策突破与方向,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用性。

近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性文件,支持旅游业发展用地,特别是201511月,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及国家旅游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旅游业发展用地政策的意见》。但由于旅游用地政策文件专业性相对较强,不少地方对政策认识不足,导致不敢用、不会用、不善用。为便于各地深入了解国家旅游业用地政策,准确把握旅游业相关用地政策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认真抓好文件贯彻落实,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会同相关专家共同解读了有关政策。

全书共分政策解读、案例解读和政策文件等三部分。其中,政策解读部分,采用一问一答形式,就55个旅游用地政策常见问题进行了权威解读。案例解读部分,介绍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制定的旅游业用地政策、桂林市制定的旅游业用地规划、浙江省绍兴市嵊州市制定的旅游业用地政策、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裸心堡度假酒店项目的用地流程、解决旅游厕所用地的政策流程、广西桂林市阳朔县利用宅基地发展农家乐、桂林市灵川县逍遥湖景区租赁农村集体土地发展旅游、桂林市灵川县农民集体土地入股发展蓝溪谷养生度假项目、解决自驾车房车营地用地的政策案例、解决邮轮游艇发展用地的政策等10个典型案例。在政策文件部分,重点介绍了国家旅游局和国土资源部在广西桂林市开展旅游用地改革试点时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左登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