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旅游资讯>旅游节庆

墨竹工卡县“松赞”文化旅游节暨第五届“油菜花”节将于7月15日至7月16日举办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7-13

图为发布会现场。

本网拉萨讯(记者 央宗)7月12日下午,墨竹工卡县“松赞”文化旅游节暨第五届“油菜花”节活动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墨竹工卡县“松赞”文化旅游节暨第五届“油菜花”节将于7月15日至7月16日举办。

图为新华社西藏分社记者提问。

据墨竹工卡县委副书记马永龙介绍,墨竹工卡2022年“松赞”文化旅游节暨第五届“油菜花”节立足于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在墨竹工卡县喜迎党的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举办的一场集旅游观光、作品展示、文化展演、产品展销、竞技比赛、互动体验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活动。

活动内容丰富。活动分为扎西岗乡主会场和嘎则新区幸福林分会场两个场地,共设置了13项子活动。相较前两届“松赞”文化艺术节和前四届“油菜花”节,此次活动内容最为丰富,流程也最为细致,这也是第一次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为“油菜花”节预热。在以往活动侧重油菜花观赏的基础上,借鉴了“南京墨竹周”的成功经验,融入了旅游打卡、开幕式、儿童绘画展、青年交友联谊、民俗音乐会、产品展示展销、西藏特色产品及啤酒美食展销、墨竹小菜籽油营销、民族传统体育比赛、传统锅庄比赛、闭幕式等丰富精彩的活动。活动时间也由之前的1天延长至2天,场地的转换和活动天数的增加,这在之前历次活动中都是没有的。

图为航拍油菜花组成的“喜迎二十大”图案。

图为航拍油菜花组成的“松赞故里 幸福墨竹”图案。

活动主题突出。本次活动的诸多子活动名称中均有油菜花的“油”字,突出了本次活动是油菜花唱主角,在此基础上进行了诸多拓展。新加入的儿童绘画展,通过孩子手中的画笔展现家乡的美好变化、美丽风光,让更多人通过绘画作品了解墨竹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全方位进步和历史性成就。以油菜花海为背景,种植了大地景观“喜迎二十大”和“松赞故里 幸福墨竹”字样,由衷表达墨竹人民心向党、永远跟党走、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坚定信心和美好祝愿。活动邀请了24家墨竹特色产品企业参展,游客可以进行沉浸式非遗体验。此外,邀请了30家西藏特色企业参展,让游客在大快朵颐的同时还能自由选购到西藏特色产品。

活动动静结合。按照“旅游+体育”“旅游+文化”“旅游+农林”的文旅融合发展思路,在以往活动静态的观赏油菜花的基础上,本次活动第一次加入了民俗音乐会、民族传统体育比赛、传统锅庄比赛、青年交友联谊等内容,让整个活动动感十足,文化氛围更加浓厚,更具观赏性、参与性。

活动注重品牌。本次活动更加侧重旅游品牌的打造,统一了油菜花节名称,将“松赞”文化艺术节暨“油菜花”文化旅游节名称进行整合,确定为:墨竹工卡2022年“松赞”文化旅游节暨第五届“油菜花”节。活动名称更加简洁,便于记忆和宣传报道,将进一步增加墨竹文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