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旅游资讯>旅游节庆

2023年藏历新年是哪天?很多年才会出现一次的情况来了

来源: 西藏商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1-28

11月24日,林芝工布地区迎来了西藏最早的新年——工布新年,紧随其后,雪域高原将陆续迎来日喀则农事新年、农历新年(春节)和藏历新年。

拉萨的“上班族”也开始关心起

2023年藏历新年的时间

盼望着早日和家人团聚

那么,2023年藏历新年是哪一天?

和农历新年相差多久呢?

近日,记者带着市民关心的这些问题采访了自治区藏医院天文历算研究所副所长格桑平措。

在西藏,家家户户都有一本《西藏天文气象历书》,作为安排农事、节庆、婚丧嫁娶等一系列日常事务的依据,因此,每年藏历新年的时间也都是依照该书中的时间而定。每年的《西藏天文气象历书》就是由自治区藏医院天文历算研究所的专家们编写完成的。

藏历新年是西藏人民的传统节日,从藏历元月初一开始,将持续15天。据了解,藏历新年和农历新年时间间隔一般分为三种情况,分别是同一天、相差一天、相差一个月,但这三种情况并不是轮替出现。“2023年春节是公历1月22日,此时为藏历时间的十二月初一;而藏历元月初一是公历2月21日。”格桑平措告诉记者,由此可以看出,2023年藏历新年和农历新年相差一个月。

格桑平措介绍,2022年农历新年是2月1日,藏历新年是3月3日,也是相差一个月。“像这种连续两年时间间隔相同的情况是比较少见的,很多年才会出现一次,主要是闰月的原因。”格桑平措说,当农历与藏历在同一个周期内出现闰月时,就有可能出现春节和藏历新年同一天或者是相差一天的情况;如果藏历或农历单独出现闰月,就可能出现相差一个月的情况。根据藏历历法推算,每两年八个月十五天就会出现一次闰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