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旅游资讯>旅游节庆

拉萨雪顿节:传统节日与现代意义

来源: 中国西藏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8-21

中国西藏网讯 8月16日,随着哲蚌寺巨幅强巴佛唐卡的展出,2023年拉萨雪顿节拉开帷幕。雪顿节是西藏仅次于藏历新年的重大节日,作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雪顿节既保持传统,又与时俱进丰富了文化内涵,成为全民参与的盛大传统节日。

在藏语中,“雪”是酸奶的意思,“顿”是“吃”和“宴”的意思。按照藏语的解释,雪顿节就是吃酸奶的节日。雪顿节期间,哲蚌寺的晒佛仪式历来都是一场重头戏,节庆活动由此拉开序幕。晒佛仪式结束后,才是罗布林卡的藏戏、歌舞表演,然后每家每户过林卡、吃酸奶,所以雪顿节也称“晒佛节”。  


图为拉萨哲蚌寺展出的巨幅强巴佛唐卡 摄影:赵振宇

展佛、藏戏拉开传统雪顿节帷幕

天还未亮,在哲蚌寺措钦大殿内,僧人们已早早准备,做好展佛前的各项工作。伴随着措钦大殿内低沉的诵经声、大殿外长鸣的法号和齐响的法螺,许多青壮年僧人将巨幅唐卡卷轴呈蛇形缓缓抬出大殿,朝着哲蚌寺后山前进,不少群众主动加入,共同参与这一时刻。


图为拉萨哲蚌寺举行展佛活动 摄影:赵振宇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越过根培乌孜山崖,照在置放唐卡的山坡上时,巨幅强巴佛唐卡上的黄绸布缓缓揭开,露出尊容。僧俗信众有序围绕在巨幅佛像唐卡下,虔诚顶礼叩拜,并往唐卡上抛哈达,表达祈求吉祥如意的心愿。


图为前来哲蚌寺礼佛的众多信众 摄影:赵振宇

在巨幅唐卡下,精彩的藏戏正在上演,这是雪顿节必不可少的传统项目之一。在17世纪以前,雪顿节是纯粹的宗教节日。在青藏高原,每年夏季天气渐暖,百虫惊蛰而出土活动。为了避免伤害生灵而违背了佛祖释迦牟尼不杀生的戒律,藏传佛教格鲁派规定每年藏历四至六月,不准僧人出寺活动,要在寺院安居静修三个月,直到六月底解夏后才能出寺。而每当到这个时候,当地的平民百姓都要取出酸奶向寺院里的僧人供奉。同时在拉萨哲蚌寺举行欢庆节,演出藏戏。每年雪顿节期间,罗布林卡的藏戏最为有名,当地群众在那里看藏戏、过林卡已成为传统。在今年雪顿节期间,宗角禄康公园也正在表演藏戏,来自众多地市的藏戏团轮番上演,极大丰富了市民和游客的文化生活,成为保护和了解藏族文化的一个窗口。


图为哲蚌寺藏戏表演 摄影:赵振宇

旅游、文化彰显现代雪顿节魅力

“在出发前我们就听说哲蚌寺的展佛活动非常隆重,来到现场看到强巴佛唐卡后,更让我感到震撼。我们从凌晨四点集合出门,用了四个多小时排队、上山、看佛,人虽然非常多,但秩序却非常好,藏族文化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来自香港的区女士是第一次来西藏旅游,其所参加的旅行社每个月都要在香港组织2-3个西藏游团。据该团导游介绍,传统的藏族文化、秀丽的自然风光,成为吸引港澳游客前来西藏旅游的重要原因。


图为雪顿节吸引了络绎不断、延绵数公里的人流 摄影:赵振宇

在哲蚌寺措钦大殿外,几位穿着时尚藏装的年轻人在合影拍照。他们来自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相约一同来拉萨观看雪顿节展佛。“我们几个都是藏族,来自黑水县。看过哲蚌寺的展佛活动我只能用‘震撼’两个字来形容。”


图为来自四川阿坝黑水的藏族游客 摄影:赵振宇

自1994年拉萨雪顿节由拉萨市政府主办以来,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让雪顿节发展成为集文艺汇演、体育竞技、商务洽谈、旅游休闲于一体的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节日盛会。如今的雪顿节既保留了传统特点,又融入了当代多元文化和商业娱乐因素,顺应了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在满足当代人精神需求的同时,也成为促进西藏经济、社会、文化跨越式发展,加强民族团结的重要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