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旅游资讯>旅游攻略

拉萨城小众打卡地丨梦回吉本岗拉康的前世今生

来源: 拉萨市旅游发展局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1-16

12

1-2023

“吉本岗:一座古坛城的前世今生

“吉本岗之上,有一座能眺望远方的楼梯,不论从哪边侧耳聆听都能听见,那动听的风铃声。”拉萨古城流传的歌谣曾如是传唱。

吉本岗拉康建筑改造艺术展 

近日,由四川美术学院主办,艺术教育学院、西部文化遗产与创意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吉本岗艺术中心和九龙意库新邻里艺术中心承办的“吉本岗:一座古坛城的前世今生——吉本岗拉康建筑改造艺术展”在重庆九龙意库新邻里艺术中心开幕。

图为艺术展现场

展览以吉崩岗拉康保护性改造为线索,串联起西藏地理与信仰观念,甚至还特意从西藏拉萨运来了古建修缮中替换下来的清代雕花立柱,连同建筑改造模型、改造构件样品、照明灯具实物等一起,沉浸式复原这座古建艺术中心的历史与质感。用真实案例为观众诠释设计美育的对接转换与构建。此次展览还将特别展出十数幅学生作品。据介绍,自成立以来,吉本岗艺术中心高度重视公共教育,已举办10余次艺术研学活动,汉、藏各族艺术爱好者在古建中从传统穿越到当代,他们天马行空的作品中蕴藏着艺术启迪的生命记忆。

吉本岗拉康 的前世今生

拉萨自古至今就是一座巨大的磁场,无论是整座城市的规划,还是单体房屋的建造,藏式建筑的思想中始终充满着雪域高原的哲学观。在拉萨古城中心的吉本岗社区里,有着一座清代历史建筑“吉本岗拉康”,是拉萨现存唯一一座按照坛城结构建造的古建筑,内部保留了精美的清代壁画。该建筑曾是地标之一,反复出现在18到20世纪的拉萨老地图、老照片中,但在上世纪后逐渐隐没在市井之中。

2021年7月25日,经过当地政府的修复和“醍醐”团队的建筑改造后,“吉本岗拉康”以“吉本岗艺术中心”重新开放,伴随着开馆展“生长中的古城”,策展团队以建筑内部的壁画为线索,结合文献和艺术展品,为观众拉开了解拉萨古城历史文脉的帷幕。未来,这里也将呈现不同的当代艺术。

从拉萨古城中心大昭寺出发,穿过八廓的古老小巷,路过热闹的市场,就会到达小昭寺。这一片区域是古城的心脏,生机勃勃,跃动至今。小昭寺边上的生活区叫“吉本岗社区”,这一社区与一座清代古建筑“吉本岗拉康”有关。

吉本岗艺术中心上的古老风铃现如今吉本岗艺术中心所在的建筑原叫“吉本岗拉康”,曾是拉萨古城地标之一,也是拉萨现存唯一一座按照坛城结构建造(藏文化中宇宙和生命的象征符号)的古建筑。

吉本岗拉康曾是拉萨古城地标,休·理查德森摄于1940年代

西藏的建筑吸收了多民族、多国家的风格与特点。在吉崩岗拉康中,柱和梁之间使用斗拱,形成柱拱梁的柱网结构,是藏汉建筑文化结合的巧妙典范。同时,该建筑四周等长、完全正方。一层内部规整,为回字形结构,共有外圈、内廊、中心神殿三层,尺度恰当、完美对称。同时,该建筑内部仍保留有大量精美的清代壁画,这些壁画也是对称结构,如外圈回廊的四个角上,各有4尊莲花生大师壁画。

1959年,吉本岗拉康曾因历史原因遭到破坏,之后又遭遇了火灾,在上世纪70年代至2015年,该建筑由当地粮食部门使用,作为粮仓,堆放糌粑等食品。

2018年,由拉萨市、城关区文旅部门投入资金、组织人手,进行全面修缮,包括屋顶及地面的阿嘎土加固,对壁画进行了专业清理,替换损坏严重的立柱等。

之后,为了发挥古建文化的底蕴,并使其服务于当地的公共社区,2020年,当地政府部门与“醍醐”团队签订协议,委托该团队以“古建公益性再利用、共建公共文化场所”的方式,将该古建筑保护性升级改造为“吉本岗艺术中心”。这也使其成为了西藏第一座古建筑保护性改造而成的艺术场馆。

古建筑修复

吉本岗艺术中心建筑模型

吉本岗艺术中心之于拉萨

已经不仅仅是一处景点

更是文化的沉淀

岁月的回声

下一次

你愿意来这里

邂逅一场时空艺术深度游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