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旅游资讯>旅游攻略

央视和新华社一年去6次取景的地方,居然是没人知道的夏尔巴秘境!

来源: 区旅发厅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2-22

我在西藏日喀则市与尼泊尔接壤处的一个边境镇,发现一个绝对不能错过的夏尔巴秘境。

一个99.9%的人都没有听说过的地方,能到达这里的人那就更加屈指可数,这里是中国最后通车的陆地孤岛。这里就是陈塘沟。

这里有醉人的自然山水、悠久厚重的历史、璀璨的人文景观,也保留着古老神秘的夏尔巴文化。这里远离城市喧嚣,时光荏苒,容颜未改,是夏尔巴人的一处秘境。

我们从定结县出发,翻越了重重叠叠的山峰、跨过蜿蜒流淌的河流,山上的植被越来越多,看看地图,快到陈塘了,天际边有连绵的雪山,而眼前却是郁郁葱葱的树林,正值11月,冬季里的大片的绿色格外醒目。踏上这片净土,会发现这里有看不完的风景,听不完的故事。

公路围绕巨大的山体盘旋而下,接近一个小时的下坡,伴随着耳鸣和新鲜的空气。

陈塘镇的独特之处除了拥有西藏的低海拔雨林景观,更重要的就是夏尔巴人的居住地,他们的房屋大多建在半山腰 而建房子所用材料大部分都是由年轻力壮的居民,一筐一筐背上去。

从前听说夏尔巴人他们是攀登珠峰必不可缺的向导,而作为中尼边境的陈塘镇,夏尔巴人同样也是登山健将。

去陈塘,只能翻山越岭,过悬崖峭壁,沿山羊踩出的路前行,山脚到山顶之间共有1000多级台阶,这可能是全国最后一个还不通公路的镇级政府。

历经沧桑岁月,大自然雕琢出来的山水有着令人魂牵梦绕的风景,悠久的夏尔巴文化像一本被遗忘的古籍,每一页都充满了历史的痕迹和迷人的韵味。

这里种植了我从未见过的农作物——鸡爪谷,它的穗状花序有三至十枚,弓状弯曲排列,因为形状似鸡爪,就取名鸡爪谷,夏尔巴人用鸡爪谷酿造出清冽而醇厚的鸡爪谷酒,11月的西藏已经进入初冬,我们早已穿上羽绒服,陈塘沟温度适宜,穿一件长袖T恤刚好,鸡爪谷已经收割完毕,村民们悠闲地在路边晒太阳,此刻阳光温柔,微风和煦。

鸡爪谷熟悉陈塘的朋友告诉我,出产鸡爪谷的地方不少,可要想喝鸡爪谷酒,却只能在陈塘喝到。

一路穿越溪流、峡谷、飞瀑,陪伴那当曲由温顺的小溪流成长为咆哮的峡谷大河,沿途经过高山草甸、山花灌木再到原始森林。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翠绿色……陈塘镇呈现给游人的是一片独特的自然风光之美。

不论任何季节,这里都是一派绿意,五颜六色的野花肆意铺展。步入其中,大片绿色映入眼帘,微风吹拂脸颊,天地的旷远和浩瀚让人也心胸开阔起来。

原生态的自然山水,让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夏尔巴形成了独特的文化及风格,其服饰、饮食、风俗、民居、舞蹈组成了独特化的旅游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