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民族团结

日喀则江洛康萨社区:“双向奔赴” 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来源: 中国西藏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2-26

中国西藏网讯 “我们社区是日喀则市桑珠孜区民族成份最多、民族结构最复杂、多民族嵌入式居住的老社区。”日喀则市桑珠孜区江洛康萨社区工作人员次仁旺姆指着便民服务大厅内的荣誉墙向记者介绍着社区情况。

江洛康萨社区成立于1988年,生活着汉族、藏族、回族、蒙古族、彝族、东乡族等13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社区总人口的96.8%。先后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最美志愿社区”“西藏自治区第一批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等称号。近日,记者在江洛康萨社区的采访中,感受到了各族群众在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双向奔赴”。


图为日喀则市桑珠孜区江洛康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大厅 摄影:赵振宇

社区服务好不好,居民群众说了算

来自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的马晓卫是一名回族群众,来到西藏已经有8年时间了,在江洛康萨社区辖区内经营着一家小型商贸公司,工作、生活都在这里,他感觉非常舒适。


图为马晓卫向记者介绍在江洛康萨社区生活情况 摄影:王淑

作为一名‘外来户’,来到一个新的地方考虑最多的是能不能融入当地生活,江洛康萨社区的包容性非常强,遇到任何问题社区都会积极帮助解决。每逢我们回族的传统节日,社区工作人员都会提前打电话向我们致以节日的祝福;遇到藏族的传统节日,社区工作人员也会邀请我们去社区一起过节。对于我们在外谋生的人来说,社区如果能融合进去就像家一样温暖,融合不进去即使是大城市也感觉很孤独。江洛康萨就是我的第二故乡。”马晓卫带着自己的妻子和孩子一起生活在这里。


图为马晓卫在藏全家福 图由受访者提供

“藏族人民是非常淳朴、非常和善、非常实在的。”在马晓卫所经营的公司一共有6名店员,其中3名是当地藏族群众,在解决社区居民就业的同时,也在为社会奉献着自己的爱心。2022年,马晓卫前往日喀则市萨迦县扯休乡送家电时,发现户主家生活并不富裕,而且还有一位智力有缺陷的女孩,心里非常难受。他便再次前往捐款捐物,希望能够帮助他们。2年多的时间里,马晓卫在日喀则当地捐款捐物金额累计达20多万元,当谈及为什么要做公益时,他说:“我的母亲是一位人民教师,从小受她影响要施仁布德。我在日喀则能够赚到钱,也是赚的本地群众的钱,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能够回馈这里的群众,内心也非常舒服。” 


图为马晓卫向困难群众发放爱心物资 图由受访者提供

家人一样在身边,走进居民“心坎里”

57岁的阿佳德吉一直生活在江洛康萨社区,她经营着一家面积不大的饼店,20多年来她做的饼不仅成为了街头巷尾人们熟悉的味道,而且许多江洛康萨社区外的居民也专程前来购买。


图为在店中忙碌的阿佳德吉 摄影:王淑

走进阿佳德吉的家,宽敞明亮的二层小楼温馨、典雅,明亮的瓷砖、古朴的家具,简约中透露着精致。阿佳德吉说翻修这套房子一共花了200多万元,其中一部分是贷款,分10年还清,现在还在偿还贷款中。“我生活在江洛康萨社区已经很多年了,这里的社区工作人员工作态度非常好,生病了只要打个电话,他们都会立马派人带我去医院。”阿佳德吉对社区工作人员非常熟悉,次仁旺姆对阿佳德吉情况的了解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

我们询问阿佳德吉偿还贷款会不会“压力山大”,阿佳德吉却说压力并不大。“我现在做饼子一天能卖200多元,生意好的时候收入会多一些,生病了有医疗保险,缴纳养老保险后未来还有养老金,慢慢也会如期还上的。”阿佳德吉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意,与几十年前相比完全是“天壤之别”。


图为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向记者介绍阿佳德吉的情况 摄影:赵振宇

次仁旺姆向记者介绍,现在西藏的老人在养老和医疗方面政府给予很大的政策支持。在养老保险上,只要按照每年200元的标准累计缴纳满15年城乡基本养老保险,60岁时就可以每月领取240元左右的养老金;在医疗保险上,西藏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为每人每年875元和1055元两个档次,个人只需缴纳200元或者380元,剩下的部分由政府补贴,最高报销比例可达到90%。次仁旺姆还补充到,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居民、一定等级的残疾人居民,以及60岁以上的女性和65岁以上的男性均不用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用,由政府全额补贴。

家乡文化带入藏,回馈社区传爱心

在江洛康萨社区临街的店铺中,有一家名叫九色安多的火锅店,这家店铺负责人是来自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的年轻小伙乌金次旦。5年前,乌金次旦的老乡桑杰等几位来自安多的藏族小伙一起在日喀则合伙创办了“九色安多”这个品牌火锅店,现在,日喀则市桑珠孜区、江孜县、拉孜县3地已经有4家分店,累计解决了300多人的就业。


图为在店中正在忙碌的乌金次旦 摄影:赵振宇

“‘九色安多’品牌来源于我们甘南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日‘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这个艺术节现在已经举办了21届,我们也是想用自己的方式,让甘南传统文化和传统节日被更多人了解。”乌金次旦向我们介绍着店名来源。“虽然我们也是藏族,但是在西藏有些方面还是需要慢慢适应和习惯的,在江洛康萨社区的这个店里我已经工作了3年多,和社区工作人员关系非常融洽。有时会遇到证件更换等不明白的问题,只要咨询社区,工作人员都会尽快给我们回复,这样的工作态度对于我们个体经营者来说太难得了。”

“每年冬天,九色安多火锅店都会请日喀则700多名环卫工免费吃火锅,他们已经坚持做了4年,成为了店里的传统。环卫工人们会带着哈达来献给店里表示感谢,我们作为社区工作人员看着这一幕也非常感动”,次仁旺姆说。

“在日喀则这么多年,获得了许多消费者的信赖,我们请环卫工人吃饭,感谢他们为城市环境卫生付出的辛勤劳动,也是我们对社会的回馈和感恩”,乌金次旦说。

民族团结是全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在江洛康萨社区,我们看到了各族群众对社区服务的认可与高度评价。在社区党支部的带领下,各族群众人心归聚、精神相依,社区成为了各族群众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在西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在治藏稳藏兴藏事业全过程、各方面,各族群众用“双向奔赴”的方式,共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