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民族团结

金珠德吉:做民族团结“领头雁” 共同致富奔小康

来源: 天上阿里公众号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2-26

札达县托林镇札布让组,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这里世代居住的农牧民发现了旅游商机,开办起了家庭旅馆,走上了“旅游兴业”的道路。金珠德吉便是其中的一位,她在自己找到商机的同时,带领札布让群众共同增收致富,带头做民族团结的“领头雁”。

金珠德吉,现任札达县托林镇托林社区妇女主任。2006年率先在札布让组开办了家庭旅馆,当年就创收6000余元,是札布让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积累了一定的经营经验后,金珠德吉带领群众开办家庭旅馆,共同增收致富,深受游客们的好评、乡亲们的赞誉。2009年以来,金珠德吉先后获得西藏全区优秀农民工、民族团结模范个人、阿里旅游先进企业、札达县优秀对外宣传员、平安家庭、旅游先进工作者、巾帼致富能手、先进双联户等荣誉。

在金珠德吉家庭旅馆接待的游客中,有的来自区内,有的来自区外,有的来自海外......游客们住进金珠德吉的房子里,吃着糌粑、喝着酥油茶、饮着青稞酒、欣赏着札达祝酒歌,品味着藏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感受着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在金珠德吉眼里,大家都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兄弟姐妹,她的家庭旅馆就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平台。而在这个平台,金珠德吉和国内外游客之间的温情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金珠德吉
札达县托林社区札布让组群众
我开家庭旅馆已经有17年了,在这期间,有来自各地的游客来我家,我们都相处的很好,我自己非常注重民族团结,用最好的态度迎接他们,现在我也有很多外国朋友,俄罗斯的朋友每年都会来三次,她们也会用普通话跟我交流,我们的关系一直很好。
李明
游客

这是我第一次来阿里,没来之前,觉得它是个比较偏远的地区,又在边境,人员居住又比较分散,担心到这里之后,语言沟通上会有些不方便,但是到了这里后,发现基本上可以很流畅地沟通,可能是双方刚接触,说话的语速可能要慢一点,沟通基本上是没有任何问题。

格桑群培是金珠德吉的丈夫,他是国家级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古格王国都城遗址的看管员。20余年间,格桑群培与金珠德吉在外志愿服务国内外游客,宣传古格王国都城遗址历史典故和西藏优秀传统文化,在内则相互理解、相互扶持、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经营好自己的小家。
格桑群培
金珠德吉的丈夫 古格王国遗址文管员
我做文物管理员已经有十五、六年了,我的妻子在札布让开家庭旅馆,这期间我们不管是接待国内游客还是国外游客,都是热情接待,各民族之间友好相处,大家互帮互助。

作为社区妇联主席和“双联户”户长,金珠德吉认为自己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一心想着让社区的老百姓都富起来。为此,她自觉担起这个重任,积极主动找有关部门针对性开展酒店管理、餐饮服务等方面的技术培训,提升群众参与第三产业建设的技术服务水平和能力;跑办一些投资规模小、技术含量不高的项目,鼓励当地农牧民施工队勇于参与到项目建设中,使其成为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径;鼓励周边的妇女同胞树立“妇女能顶半边天”的意识,积极参与到集体茶馆、水渠修建等项目中,在改善村组基础设施条件和居住环境的同时,多渠道增加农牧民群众收入。
拉琼
札达县托林社区札布让组群众
我加入妇女集体茶馆已经有三年多了,每年(平均)可以增加6000余元的收入。
扎西南达
札达县托林社区干部
金珠德吉作为一名党员、家庭旅馆的经营者,十分注重个人的品德修养,依法经营,遇事讲原则、讲团结、顾大体、识大局,能够自觉在群众和游客间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引导社区党员和农牧民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维护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