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民族团结

民族团结丨丁青县:“六抓六促”工作法灌溉民族团结之花

来源: 丁青县专项办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2-26

今年以来,丁青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昌都市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自主改革创新,以“六抓六促”工作法深入推进创建工作,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竞相绽放。

抓“引领”促机制完善,育理想信念之花。始终把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作为促进全区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政治任务,高站位、高起点、高标准谋划。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列入县委重要议事日程,明确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创新构建县委统领、部门引领、区域协领,村社带建、单位联建、全员创建的“三领三建”工作格局。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听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汇报6次,研究重大决策部署12次;引导各单位各部门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列入议事日程、责任清单、目标管理、支持保障、绩效考核、述职评议中,纳入县委巡视巡察工作中,促进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将“三个意识”、“五个认同”等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和具体行动指南。

抓“创新”促载体丰富,育精神文明之花。准确把握“在丁青不谋民族工作,不足以谋全局”重要指示的深刻内涵,持续深化教育引导,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积极组织参加党政领导干部和统战民宗人士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训班,编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知识口袋书》《民族团结进步知识应知应会口袋书》等民族政策理论知识书籍,引导干部群众时刻养成维护民族团结的第一自觉。在教育系统各级学校依托民族团结校本教材、文化长廊、队会、主题班会、小课堂等载体,铸牢学校教育的主阵地,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以语言相通促进心灵相通。积极开展“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视觉形象”构建行动,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长廊、主题公园等实践载体建设,打造民族团结宣传“打卡地”——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公园、养老院“石榴籽文化长廊”等一批鲜活实践载体。

抓“示范”促品牌创建,育巩固提升之花。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化公民道德建设、时代新人培育等工程,深入挖掘和选树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命名多民族和谐共融的示范社区、单位、个人,不断完善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制度,总结提炼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打造丁青社区、丁青村、丁青县小学等一批亮点突出、富有特色的创建标杆。同时,以“九进”活动为抓手,大力宣传推广创建中的先进做法,以点带面推动全区创建工作走深走实,形成学有榜样、做有标杆、赶有目标、超有方向的鲜明导向。截至目前,共创建成功市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31个、模范乡镇7个、模范村居36个、模范学校11个、模范寺庙20个、模范企业5个。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2个、模范乡镇1个、模范寺庙1个、模范村社2个、城市工作优秀集体1家、城市流动人口服务优秀窗口1家,民族团结进步“九进”领域覆盖率达85%以上,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贯穿于各行业各领域工作中。

抓“服务”促治理提升,育互助和谐之花。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平安丁青”“法治丁青”建设有机结合,健全完善县、镇(街道)、村(社区)民族宗教联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党的民族理论政策,严格执行各项法律法规,重点加强窗口单位、服务行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为各族群众提供高质量、均等化的优质服务。切实加强和规范流动人口社会化管理,引导各族群众主动参政议政,行使民主监督权力,全县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更加深化巩固。

抓“稳定”促共建共享,育幸福平安之花。强化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主体责任,构建县、镇(街道)、村(社区)民族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工作机制,发挥“石榴籽”民族事务服务中心、法律援助中心等平台作用,通过网格化管理,常态化开展维稳巡查工作,每季度召开民族宗教领域矛盾纠纷分析研判会,积极稳妥处理涉民族团结的矛盾纠纷,不断营造共创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确保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稳定。

抓“发展”促民生改善,育团结进步之花。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让各族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和高品质生活。积极推进丁青园区建设,挂牌成立了丁青县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入驻企业461家,带动群众就业5000余人。积极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60个产业项目提质升级,群众增收致富基础进一步夯实。成功创建天穹孜珠、布托姊妹湖、布迦雪山等3个国家AAA级景区,来丁旅游游客逐年递增。13个乡(镇)交通全部通畅,68个行政村全部实现通达,全县通车里程达1985.8公里,开通乡(镇)客运班线5条,覆盖13个乡(镇)52个行政村。农村饮水安全行政村覆盖率100%,农村饮水集中供水率达到99.5%,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3%。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全县办学条件、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入学率分别达到85.01%、99.88%、99.03%。全面完成了13个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和“一村一室”工作,基层医疗服务覆盖率达到100%。

下一步,丁青县将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工作重大要求,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形、有感、有效方面持续用力,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琼布大地上长盛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