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民族团结

交往交流交融丨文化引领促团结 同心共筑幸福路——首届“黑土颂·雪域情”龙藏两地文化交流系列活动侧记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2-26

沃野黑土,巍峨珠峰。在祖国辽阔的版图上,龙藏两地,遥相对望。2023年11月16日至23日,一场名为“黑土颂·雪域情”的龙藏两地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在日喀则市开展。黑龙江省优秀艺术家与日喀则当地艺术家各展才艺,以文会友,以艺传情,将远隔千山万水的龙藏两地人民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增进了双方的深厚友谊。

17日下午,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第二中学的学生们迎来了一堂“特别”的课——中国民协理事、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倪秀梅,中国美协会员、黑龙江省美协冰雪画专委会副主任吴磊分别以《剪纸入门》《冷文化思潮衍生出的——冰雪画派》为主题开展讲座。

课堂上,这边人手一把手工剪刀,剪着象征民族团结的“彩色小石榴”;另一边的吴磊老师以笔墨绘冰雪,向学生介绍黑龙江特色传统文化冰雪画。“原来纸还能剪出这么漂亮的图案,我感受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桑珠孜区第二中学七年级5班学生西热旦增说。

七年级12班的苗雨彤说:“吴老师的画让我感受到了冰雪的魅力,我以后一定要去看看哈尔滨的冰雪。”

18日,《黑土颂·雪域情》艺术展在日喀则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拉开帷幕。展览荟萃了龙藏两地230件摄影、美术、书法、唐卡、民间文艺等作品。“一直知道黑龙江给日喀则提供了很多援助,今天看完展览见识到了黑龙江的人和风景,也对黑龙江有了更多直观了解。”日喀则市桑珠孜区曲美乡桑珠普村村民扎旺说。

不远处的珠峰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内,还开展了龙藏两地文化交流笔会活动,一幅幅书画作品展现出文艺工作者心怀全局、服务大局的文艺创作自觉与担当。

19日举行的“黑土颂·雪域情”龙藏两地文化交流文艺汇演,更是掀起了此次系列文化交流活动的高潮。东北特色的手绢舞《绢花迎春》、民乐演奏《我爱你塞北的雪》与西藏特色舞蹈《吉祥悦舞》《极地欢舞》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现场不时响起阵阵热烈掌声。

演出中,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省龙江剧艺术中心演员高运来克服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为观众演出了黑龙江特色龙江剧《村官陈二哥》。“很高兴能跟当地的艺术家同台演出,这是我第一次来到西藏,但绝不是最后一次。”高运来说。

黑龙江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队员王博辉表示:“本次首届龙藏两地系列文化交流活动,为日喀则市民群众奉上了一场高水平、多元素、文化兴盛、民俗多姿的文化视听盛宴,不仅展现了‘龙藏一家亲’的深厚情谊,也为两地艺术家们下一步联合打造独具文化特色的精品力作提供了创作、交流和学习的平台。”

黑龙江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以做好两地文化的“宣传员”、两地故事的“讲解员”、两地文艺工作者的“服务员”为目标,潜心打造龙藏两地文化艺术品牌,推进两地多文化多领域交往交流交融向更广范围、更深层次迈进,以文化力量助推龙藏两地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