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乡村振兴

马东拉海从拉萨回到陈家村:要为妻子和孩子重建温暖的家

来源: 西藏商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2-25

匆忙从拉萨赶回到村里,看到三个孩子正坐在帐篷里学习,妻子也无恙,正在和村民们一起忙碌,马东拉海悬着的心终于可以稍微放一放了……

马东拉海12月18日从老家来到拉萨打工,没想到当天晚上就发生了地震。夜里,妻子哭着打来电话,马东拉海慌了,恨不得立刻就赶回老家。“我一整夜没睡,不停地刷新闻,了解地震最新情况。”马东拉海说,遇到地震,妻子一人带着三个孩子很无助,他只能告诉妻子,邻居在一起互相帮助,等待救援。

为了节省路费,12月20日中午,马东拉海乘火车从拉萨出发。到达西宁后,他看到西宁到积石山县的高速已经通了,路上有各种救援车,他是搭乘救援车回家的。

12月21日16时25分,马东拉海到达积石山县大河家镇陈家村村委会安置点。在陈家村村委会,马东拉海看到一排排蓝色的棉布帐篷,每一顶帐篷里住一家人。大人在帐篷外收拾东西,有的孩子在帐篷中学习,有的孩子在院子里玩耍。

视频连线中,马东拉海打开帐篷让记者看里面的情况,地上放着被褥,帐篷门口有火炉,旁边放着方便面、矿泉水、两袋土豆。

“政府给我们临时安置的住处还可以,一床被子是政府发放的,其余的毯子、被子是妻子从裂缝的房子中找到的,晚上一家人可以挤在一起睡觉。”马东拉海说。

陈家村村委会的大院门口堆放着一些捐赠物资。穿着制服的民警、消防救援人员、志愿者还在继续搭建帐篷,并给每一顶帐篷拉上电线。

“今天村里已经来电了,我们晚上睡觉应该不会冷了。”马东拉海说,回到安置点后,他还没来得及去看自己的房子。

饭点儿到了,村委会的志愿者拿着喇叭,喊大家排队领牛肉面、饺子。大锅冒着热气,一碗碗牛肉面分发给大家。如果想吃麻辣味的,厨师还可以在牛肉面中加一点辣椒。

“地震过后,大家还可以吃到热腾腾的牛肉面和饺子,很感谢政府和这些救援人员。”马东拉海说。

看完孩子和爱人后,马东拉海向自己家的方向走去。马东拉海告诉记者,这个他从小生长的村落,曾经欢声笑语、牛羊成群,现在却成了一片废墟……眼前的一切让他感觉自己像是在做梦,他多么希望这只是一场梦。

来到自家房子前,大门两边的墙体出现了大裂缝,坐北朝南的三间瓦房从外面看,还像一栋完整的房子,打开房门,看到的却是坍塌的墙体和散落的家具,屋顶也出现了大窟窿。马东拉海哭了,也许作为骄傲的丈夫,坚强的父亲,几乎没有任何事情能难倒他,但此刻他觉得很无助,眼泪控制不住地划过脸颊。

“12月18日,我坐火车到拉萨。走之前,妻子叮嘱我要好好挣钱,家里三个孩子上学,花销大,今年过年不用回家,等明年10月再回。”马东拉海说,没想到一两天的时间,家就没有了。

从家里出来,马东拉海看到叔叔的房子。放眼望去,房子除了后墙没有倒,墙体房顶全部坍塌了,房子已看不到原来的样子,很多家具、物品被埋在了废墟下。在院墙的角落里,两三只绵羊站在坍塌的废墟旁,看着过往的人,好像受了很大惊吓。

“叔叔的房子是用砖头和泥沙盖成的,年代比较久远,所以地震时,房子全部坍塌了。不过,幸运的是,叔叔和家人并没有受伤。”马东拉海说,政府工作人员已通知大家,这些房子不能再居住了。

甘肃省积石山县大河家镇陈家村距离大河家村非常近,大概有4公里的路程。陈家村有500多户人家,1000余人。地震后,余震不断,大家全部住在安置点的帐篷里。这里有炉子、有牛肉面、有饺子,还有那些帮助他们的人,村民们相互帮助,相信灾难总会过去,党和政府肯定会帮助他们重建家园,让陈家村恢复往日的生产生活。

视频连线结束时,马东拉海说,虽然家没了,但可以重建,只要三个孩子和爱人都好好的,他有信心挣到钱,为妻子和孩子重建一座更好的房子,给家人创造一个温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