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文旅融合

“旅游+”激活产业发展新引擎 “诗和远方”点亮群众致富梦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9-25

旅游作为综合性产业,既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 西藏拥有独特的人文历史和自然风光,旅游资源极其丰富。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布达拉宫、扎什伦布寺、纳木措、羊卓雍措、珠峰、雅鲁藏布大峡谷……众多知名景点熠熠生辉,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西藏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全面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完善基础设施、丰富旅游业态、增强景区活力,做好“旅游+”文章,打造了西藏旅游产业发展“强引擎”。今年上半年,全区累计接待海内外游客2424.11万人次,同比增长41.2%,实现旅游总收入260.39亿元,同比增长47.5%。 

1“旅游+文化” 加快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第一次来阿里旅游,没想到还能参加这样的文化盛会,真是太幸运了。”今年8月中旬,来自广州的游客张瑞和朋友一起来到西藏旅游,他们先去了拉萨和林芝,最终来到阿里地区,正好赶上8月21日在阿里地区噶尔县举行的第八届象雄文化旅游节。他们同当地居民一起看演出、品美食,在“噶尔恰钦”赛马节里感受策马奔腾的豪迈奔放,收获了独特的旅游体验。离开时,张瑞回忆起这段难忘的旅程,感慨地说:“来西藏旅游一直是我们的梦想,这次终于梦想成真。我非常喜欢这里的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尤其是独特的文化魅力让我印象深刻,以后有机会我一定要再来一趟西藏!”

进入暑期以来,西藏各个景点游客众多,旅游市场火热。6月以来,以今年西藏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旅游文化节——藏博会为起点,全区各市地、县(区)依托各自文化资源,陆续举办了拉萨雪顿节、山南2023雅砻文化旅游节、阿里地区第八届象雄文化旅游节、昌都第九届三江茶马文化艺术节、那曲恰青赛马节、尼木第二届藏香文化旅游节等地方品牌性文化旅游节,在为八方游客献上一台台文化盛宴的同时,加快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充分发挥了旅游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助力西藏经济发展持续向好。以拉萨雪顿节为例,雪顿节期间拉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86.0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0.29亿元。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必须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发展理念。近年来,西藏通过旅游“搭台”,文化“唱戏”的方式,坚持以自然风光为底色、以文化内涵作“加持”、以系列文旅节日活动为“杠杆”,融文化于旅游发展、以旅游促文化兴盛,打造了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使得旅游消费成为新常态下西藏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2“旅游+乡村”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林芝市工布江达县错高乡结巴村位于巴松措国家森林公园内,在藏语中“结巴”是遗忘的意思,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结巴村的村民主要依靠伐木补贴家用,但近些年,乘着乡村旅游、绿色发展的东风,这个依山傍水的村庄转换经济发展思路,立足生态环境保护,整合全村资源发展旅游业。随着巴松措景区知名度的提高,周边旅游设施建设也在不断完善,许多游客慕名而来,结巴村的旅游业发展得越来越红火。今年上半年,结巴村共计接待游客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50万元。

乡村旅游不仅能为广大游客带来文旅融合的全新体验,更在赋能乡村振兴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近年来,结巴村的旅游业发展迅速,不少村民纷纷开设民宿,在家门口就吃上了“旅游饭”,日子越来越有盼头。进入7月以来,结巴村村民其加次旦经营的占堆家庭旅馆,凭借旅店内良好的硬件设施和贴心的客房服务,成为许多游客留宿结巴村的首选民宿之一。游客孙妍就是占堆家庭旅馆的住客之一,她告诉记者:“结巴村风景很美,民宿搞得也不错,这个旅馆的房间干净整洁,还很有民族特色,住在里面很舒适。”

旅游产业是“藏富于民”的产业,结巴村旅游业的发展,正是西藏乡村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西藏各地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充分挖掘乡村自然禀赋、民俗风情和文化特性,充分发挥文化赋能优势和旅游带动作用,促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拓宽农牧民增收致富渠道,确保旅游赋能乡村振兴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769.74万人次,实现收入8.9亿元,直接间接带动7.8万农牧民群众实现就业,人均实现收入4000元。

3“旅游+品牌” 提升全区旅游产业知名度

西藏被誉为“亚洲水塔”,是我国水资源最富集的地区,其中湖泊总面积达2.89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湖泊面积的三成。今年7月,西藏依托得天独厚的湖泊资源,发布“最美天湖之旅”精品旅游路线,在聚焦西藏七大天湖及沿途自然风光的基础上,融入边境旅游、新业态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振兴等特色内容,深入挖掘沿途景点的故事与历史文化,在带动拉萨、那曲、阿里、日喀则、山南沿途5市地、18个县区、43个乡镇旅游经济发展的同时,让“天湖之旅”品牌成为进一步推广西藏旅游的重要推动力。

品牌建设对于旅游目的地知名度具有深远的影响,近年来,西藏稳步推进旅游产业品牌建设,打造全域旅游品牌,凸显西藏旅游特色新亮点、助推全区旅游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今年上半年,西藏持续升级打造G318精品旅游大道、G219沿边大通道、G349精品旅游线路品牌,发布“G349·红色之旅”“最美天湖之旅”“拉萨城市漫游”“非遗文化之旅”“曲水县精品旅游”等5条精品线路,启动“一山两湖”5A级旅游景区创建,计划编制藏医药康体瘦身产品、绿色及康养示范基地,举行“西藏味道”美食大赛,完成“天湖之旅”冬季视频素材拍摄……这一个个精品景区和精品线路的建设和推广,有效地激发了市场活力,不仅擦亮了西藏这块著名旅游目的地的金字招牌,更是通过建设具有市场核心竞争力的旅游品牌,有效地激发市场活力,推进全区旅游产业提质增效向更高层次迈进。

4“旅游+生态” 绘就美丽西藏新画卷

南山公园作为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投入使用的项目之一,已经成为市民游客郊游打卡的好去处。9月正是秋高气爽,沐浴着秋日暖阳走进南山公园,眼前是一棵棵长势茂盛的树木,树叶在阳光下尽情展示翠绿的身姿,释放出纯净的氧气。市民和游客三五成群,有的说说笑笑打卡“祖国万岁山”,有的不时用手机记录下沿途的美景。游客陈旻说:“我听说这里十多年前是一片荒坡,靠人工种上了树,这才有了现在环境优美的南山公园。这个季节过来,只觉得这里草木茂盛、空气很好,景色真的很不错。”

山绿了、水清了、人富了,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正是西藏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真实写照。生态旅游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近年来,西藏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充分保护、利用好自然资源,坚守生态底线,挖掘生态旅游资源内涵,推动生态旅游特色化、品牌化、差异化发展,让西藏的蓝天碧水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了全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和老百姓增收致富的“聚宝盆”,绘就了美丽西藏的新画卷。

2023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牢牢把握重要世界旅游目的地的发展定位、雪域高原蓝天碧水净土的自然禀赋,深度开发特色旅游和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走特色化、高端化、品牌化路子。如今,旅游产业作为西藏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在今年上半年收获了亮眼数据,展现了西藏旅游经济强劲的上升势头,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下一步,西藏将用好文旅资源优势,充分发挥旅游产业的带动效应,积极推动旅游产业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把丰富的旅游资源转化成金山银山,全力书写西藏旅游产业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