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文旅融合

【西藏观察】冬季“舒心游”焕发文旅新活力

来源: 中国西藏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1-09

近日,“冬游西藏”旅游产品发布推广会举行。推广会以“蓝天白云大太阳,雪山湖泊新气象”为主题,推出了包括藏历新年体验、观山赏湖、美食特产、康养温泉、暖阳星空、通航飞机等多种旅行体验在内的11种西藏冬季旅游推荐产品,发布了包括布达拉宫、罗布林卡、纳木错等89个游客耳熟能详景区在内的第六轮“冬游西藏”免费游览景区名录。

近年来,得益于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文化景观,西藏用心打造着“地球第三极”的文旅品牌。为促进旅游业在全年的均衡发展,从2018年开始,西藏自治区全面开展“冬游西藏·共享地球第三极”活动,实行景区门票全免、诸要素价格捆绑等优惠政策。启动首轮“冬游西藏”活动之后,西藏在2018年接待的游客数量首次突破3000万人次,同比增长31.5%,成为2013年以来增幅最大的一年。在深入实施“冬游西藏”活动的基础上,西藏旅游市场加快了发展的步伐,有效破解了旅游产业的“半年经济”瓶颈。   

在“冬游西藏”和本地游消费券等优惠促销政策引导下,西藏全面开启了推动旅游业向高质量发展目标迈进的步伐。以2023年为例,7月,首届“祖国·扎西德勒”集中推介会以“高效沟通,和谐共商,合作共赢”为主题,通过组织8场专场推介洽谈会和文创、非遗、手工及农牧产品展示等活动,推动了林芝、山南、日喀则、阿里等市地的旅游宣传。9月,西藏出台《西藏自治区关于促进夜间经济和假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实施以“幸福西藏·乐享生活”为主题的系列提振消费活动,多措并举繁荣全区夜间经济和假日经济。11月,“国道G349自驾线路分享会”更是进一步扩大了“冬游西藏”辐射效应,分享会推出的G349旅游自驾线路串联起多个地理和文化单元,神秘壮美而底蕴深厚的路线资源为西藏旅游注入了新动能。据统计,2023年前三季度,西藏共实现旅游总收入593.98亿元,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的大幅增长,有效活跃了消费市场。  

开展“冬游西藏”活动,不仅可以有效动员航空、铁路、交通等行业积极参与其中,还能促进旅行社、酒店、景区等涉旅行业不断将丰富的文旅融合产品投向市场,对实现西藏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四季均衡发展,助力西藏将丰富的资源优势有效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