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旅游资讯>旅游攻略

春季珠峰登山活动已开启

来源: 西藏商报 作者: 次仁旦达 德吉曲珍 发布时间: 2021-04-29

记者了解到,经国家体育总局审查,符合法定条件和要求,准予2021年春季珠峰登山队38名登山队员、登山向导,于3月31日至5月20日前往珠峰开展登山活动。针对今年春季珠峰登山活动,自治区体育局成立了2021年春季珠峰登山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强化措施,统筹推进活动期间的疫情防控、应急处突、登山环保等工作。

自治区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审查的春季珠峰登山活动38名登山队员均来自国内低风险区域,并在拉萨进行了封闭式管理;登山队医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增强了攀登队长、登山向导、登山队员、后勤人员等人员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在拉萨市区和山区,登山队医对登山队员每日进行3次体温检测,对登山营地每日进行全面消毒;在登山大本营(海拔5200米)100米外设立体温检测区,备齐备足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物资,对登山营地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消毒和登记;严禁非登山队成员进入登山营地。

另外,为避免珠峰北侧(中国一侧)和珠峰南侧(尼泊尔一侧)登山队伍同一时间在顶峰相遇或接触,珠峰北侧(中国一侧)适时掌握珠峰南侧(尼泊尔一侧)攀登行程,特别是冲顶日期,计划2021年春季珠峰登山队提前攻顶,并要求登山队员全程佩戴氧气面罩,使氧气面罩在保障供氧的同时起到防护作用,确保健康登山、万无一失。

此次登山活动还成立了高山环保大队,对珠峰大本营(海拔5200米)至顶峰(海拔8848.86米)区域登山营地和登山线路的垃圾进行清理并运回回收站妥善处理,计划开展2021年春季登山垃圾清理活动,对珠峰登山垃圾进行全面清理。

登山是一项高危体育运动,珠峰作为所有登山者的终极梦想,安全是前提。为确保2021年珠峰北坡登山活动安全,西藏自治区登山队(西藏自治区高山救援队)、西藏圣山高山救援队全面负责2021年春季珠峰登山活动高山救援工作,并在珠峰登山大本营(海拔5200米)随时待命,若发生登山安全事故,及时开展高山救援工作。